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落實主體責任 強化組織領導

174家中央單位建立巡視巡察制度

2020年09月14日08:4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174家中央單位建立巡視巡察制度

記者從中央巡視辦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74家中央單位黨組(黨委)建立了巡視巡察制度,其中包括75家中央和國家機關、53家中管企業、15家中管金融企業和31所中管高校。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單位黨組(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關於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和全國巡視工作會議精神,把巡視作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切實加強對內部巡視工作的組織領導。

黨組(黨委)書記擔任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中央單位巡視的規定動作,多家中央單位黨組(黨委)書記自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研究部署巡視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把校內巡察作為“書記工程”來抓,黨委書記親自擔任巡察組組長,全程指導巡察制度體系建設和巡察工作開展。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巡察督導辦公室主任韋蔚介紹,學校黨委將校內巡察列入書記校長履職重點項目,黨委書記切實擔起領導小組組長責任,多次到學校紀檢監察辦公室和巡察辦調研,了解中央巡視整改進展和巡察工作開展情況,研究解決中央巡視整改、校內巡察工作的機制體制、整改進度等一系列問題。

為加強對巡視工作的組織領導,中央單位普遍按照《指導意見》要求規范了領導小組組成,著力發揮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職責。中國人保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擔任巡視組組長或副組長,與巡視組成員共同研究巡視發現的問題,對巡視工作質量全程把關。領導小組成員全部參加巡視反饋,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督促紀檢監察機構和組織部門以及相關職能條線做好整改監督工作。

實際工作中,各單位結合工作性質和不同特點,因地制宜,探索開展巡視巡察工作。民政部黨組為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根據部管社會組織由部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統一管理的體制,專門成立部管社會組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負責對部管社會組織的巡察監督。

“我們結合對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開展巡察試點的經驗,在原有部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加挂部管社會組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牌子,下設辦公室作為日常辦事機構,明確建立‘巡察工作在部黨組統一領導下,由部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領導、部管社會組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具體負責’的領導機制,切實加強巡察工作組織實施。”民政部黨組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陸麗環)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