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年輕干部到退休干部 主動投案人數大幅增加 標本兼治綜合效應顯現

主動投案才是正道

2020年09月11日09: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主動投案才是正道

9月10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中共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受賄一案,秦光榮被控受賄2389萬余元。秦光榮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秦光榮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的第一個主動投案的原省部級一把手。2019年5月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青海省副省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文國棟,河北省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吉林省長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史長友,雲南省文山州政協原副主席陳曉華……記者檢索發現,僅8月以來的1個多月時間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至少11條黨員干部主動投案的消息。

主動投案的背后,是反腐敗高壓態勢的持續震懾,相關制度的不斷完善和政策感召,以及理想信念教育的強化。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的疊加效應下,越來越多的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拋棄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選擇相信組織、依靠組織。

主動投案從現象變為常態

數據顯示,近年來,各地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的人數呈現大幅增加態勢,主動投案正從“現象”變為“常態”。2019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透露,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共有10357人主動投案。

從投案人員層級來看,既有基層干部,也有中管干部等。2018年7月3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河北省政協原副主席艾文禮主動投案的消息,艾文禮成為監察法頒布實施后首個主動投案的省部級干部。截至目前,黨的十九大以來主動投案的中管干部已有艾文禮、王鐵、秦光榮、劉士余、文國棟等人。

從工作領域來看,投案人員中既有黨政機關領導干部,也有國企、高校等單位管理人員和村(社區)干部﹔從年齡來看,既有年輕干部,也有已經離崗、退休人員。

值得注意的是,主動投案在時間上呈現一定的集中性,“骨牌效應”顯現。比如,艾文禮投案自首消息公布不到20天,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鐵也投案自首,還有邯鄲市委原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社群,焦作市副市長魏超杰,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剛振濤等多名省管干部投案。

在反腐敗追逃追贓方面也是如此。2018年8月,國家監委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一天之內便有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吳青和外逃24年的貪污犯罪嫌疑人倪小滬等回國自首。在該公告規定的投案自首期限內,有165名外逃人員主動投案。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持續彰顯

“特別是十九大之后,落馬的一個接一個,這也是一種震懾。當時就是吃不好、睡不好。我也把我自己的這些事兒捋了捋,我覺得跑不了,不能再有僥幸心理了。”在專題片《國家監察》中,艾文禮這樣剖析自己主動投案的心路歷程。

剛振濤也說到,在參加全省警示教育大會后,很受觸動,產生了“五怕”心理:“一怕上班,怕路上被帶走﹔二怕開會,怕在會場被帶走﹔三怕辦公室敲門,怕進來的是紀檢監察干部﹔四怕電話鈴響,怕通知‘到紀委來一趟’﹔五怕回家,怕進小區門迎到紀檢監察干部。”

不少問題干部表示,自己選擇投案,首先還是因為“怕”。一個“怕”字,折射出反腐敗高壓態勢對違紀違法者形成的強大震懾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一系列動真碰硬的舉措彰顯了我們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堅定決心,讓許多仍懷揣幻想的問題干部逐漸認清形勢,回到相信組織、主動交代的正確道路上來。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看來,越來越多的違紀違法黨員領導干部主動交代問題,一方面說明高壓懲治產生了較強的震懾作用,違紀違法者的僥幸心理越來越弱,不敢腐的效應明顯﹔另一方面也表明制度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能腐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牢。

除了高壓態勢的持續震懾、相關制度的不斷完善,政策感召、思想教育也是推動問題干部思想轉變的重要原因。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做實警示教育,通過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喚起問題干部的初心,通過政策感召和思想政治工作讓他們卸下思想包袱,抓住組織“拉一把”的關懷和挽救機會,主動投案交代問題。如四川省遂寧市紀委監委在遂寧經濟技術開發區原黨工委委員張光寶的處分決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會上,同步宣讀敦促投案通告,會后7日內,經開區有34人主動投案說清問題,其中縣處級干部4人。

“越來越多違紀違法黨員干部選擇主動投案,充分說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的持續彰顯。”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長李雪勤認為,隨著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制度優勢正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敢腐的震懾效應不斷強化,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覺日益增強,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更加凸顯。

主動投案不等於自首

梳理有關通報可以發現,對於違紀違法干部投案常用的表述主要有兩類:主動投案和投案自首。這二者之間有何區別?

主動投案是指黨員、監察對象和涉案人員的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問題未被紀檢監察機關掌握,或者雖被掌握但尚未受到紀檢監察機關的審查調查談話、訊問、詢問或者尚未被採取留置措施時,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的行為。此外,有關人員主動向其所在的黨組織、單位或者有關負責人員投案,向有關巡視巡察機構、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投案,也視為主動投案。

我國刑法第六十七條規定:犯罪以后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被採取強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實供述司法機關還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論。

主動投案並不等於自首。一方面,在性質上,主動投案是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情形,而自首作為法律名詞,隻適用於構成犯罪的情形,既可以是職務犯罪,也可以是其他刑事犯罪。另一方面,在內涵上,自首的構成要件更為復雜。

具體就職務犯罪而言,一般自首主要包括兩個構成要件:一是自動投案,即被調查人將自己置於監察機關合法控制下,進而接受調查和審判﹔二是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兩者必須同時滿足。如果只是投案,而投案以后卻不如實供述,就不能認定為自首。

主動投案與自動投案也有所區別。主動投案涉及黨員、監察對象和涉案人員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問題的情形﹔自動投案涉及職務犯罪情形,監察法第三十一條對涉嫌職務犯罪人員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的情形,作出監察機關可以提出從寬處罰建議的規定,實現與刑法、刑訴法相銜接。

主動投案既包括涉嫌違紀或者職務違法人員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的情形,也包括涉嫌職務犯罪人員向監察機關自動投案的情形。對於前者,紀檢監察機關可以依規依紀依法對其從輕、減輕處分﹔若主動投案者涉嫌職務犯罪被移送司法,監察機關可依法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由司法機關考慮投案時間、投案原因、投案者身份等因素依法予以認定。

“藐視黨紀國法,工於心計,迫於形勢搞假投案刺探虛實,交代問題避重就輕,處心積慮對抗組織審查調查,企圖蒙混過關。”5月20日,甘肅省平涼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務副市長黃繼宗被宣布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直指其搞“假投案”。

現實中,有的違紀違法干部“投而不供”,投案后不交代問題,隻為故作姿態、轉移視線﹔還有的“供小掩大”,交代問題時避重就輕,企圖交代一部分輕微問題蒙混過關﹔也有的“先供后翻”,交代問題后又進行翻供,借以混淆視聽。

2019年7月,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紀檢監察機關處理主動投案問題的規定(試行)》,進一步規范了紀檢監察機關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中對主動投案的認定和處理,讓處置主動投案工作有規可依。紀檢監察機關必須認真審核把關,綜合考慮被調查人的投案時機、供述內容、供述穩定性等因素,分析判斷被調查人的真實目的,既要發揮好監察法關於從寬建議規定的導向作用,又要防止被調查人借“投案”之名行逃避懲罰之實。

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投案自首者

“鑒於劉士余同志能夠主動投案,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認錯悔錯態度較好,按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對其可予從輕處理。”2019年10月4日,劉士余受到留黨察看二年、政務撤職處分。

更早的還有艾文禮。案發前,艾文禮攜帶贓款贓物主動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投案,並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提出對其減輕處罰的建議,檢察機關的量刑建議中,也提出減輕處罰的意見。2019年4月18日,法院審理認為,艾文禮構成自首,具有法定、酌定從輕、減輕處罰情節,依法可對其減輕處罰,判處八年有期徒刑。

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投案自首者,有利於教育挽救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也有著充分的紀法依據。黨紀處分條例明確,“主動交代本人應當受到黨紀處分的問題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分。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第三條明確,“把握政策、寬嚴相濟,對主動投案、主動交代問題的寬大處理”。監察法第三十一條規定,涉嫌職務犯罪的被調查人主動認罪認罰,自動投案,真誠悔罪悔過的,監察機關經領導人員集體研究,並報上一級監察機關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檢察院時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

在刑事司法層面,刑法第六十七條規定,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刑事訴訟法在第一編第一章中明確刑事案件認罪認罰可以依法從寬處理的原則,其中第十五條規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願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認指控的犯罪事實,願意接受處罰的,可以依法從寬處理。

“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不僅可以提高反腐實際效果,還特別對積極退贓、海外追逃與勸返等具有顯著作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高銘暄認為,此舉既體現了我們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也有利於監察機關順利查清案件,提高反腐敗工作效率。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提出,對主動投案者依規依紀依法從寬處理。在工作實踐中,紀檢監察機關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在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注重對干部的教育和挽救。牢固樹立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嚴格依照規定權限、規則、程序開展工作,在從寬處理上實現良好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對腐敗分子來說,迷途知返、盡早回頭,懷著對黨紀國法的敬畏之心,主動向組織說明問題,才是唯一正確的出路。(記者 段相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