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現場評查垂管單位紀檢機構

當面約談零立案單位紀檢組長

2020年09月08日09: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當面約談零立案單位紀檢組長

本報訊(記者 左翰嫡)“有的案件証據鏈不完整、不扎實,個別甚至存在孤証定案情況﹔有的沒有甄別被核查人身份,誤把群眾當作黨員進行核查﹔有的自行處置了原本應該移送給上級紀檢監察機關的問題線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日前組織4個檢查組,赴12個省(區、市),對34家垂直管理單位紀檢機構近年來的883件問題線索處置和140件立案件辦理情況開展現場評查,共發現各類問題700余個。

此次評查工作分自查自糾、現場評查、總結反饋、整改落實四個階段進行。自查自糾階段,各垂管單位紀檢機構開展自查,採取措施主動整改﹔現場評查階段以發現問題為導向,評查內容涉及10方面60個標准,包括線索處置程序、方式是否得當,案件事實是否清楚、証據是否確鑿等。

“目前我們的工作已經進入總結反饋階段,評查形成的情況通報和問題清單預計於9月底前下發至各垂管單位。下一步將嚴抓整改落實,結合日常監督工作對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對整改不到位的進行追責問責。”該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此次評查目的在於貫徹落實深化垂管單位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精神,做細做實“查辦案件以派駐紀檢監察組領導為主”要求,推動垂管單位紀檢機構提高執紀審查工作水平。該紀檢監察組還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零立案”的部分垂管單位紀檢組長進行約談,督促依規依紀依法加大執紀審查力度。半年來,各垂管單位紀檢機構共處置問題線索223件,立案27件,處分31名黨員干部。

與此同時,該紀檢監察組加強對垂管單位正處級干部問題線索處置的審核把關,並要求垂管單位紀檢機構將信訪舉報或問題線索的處置意見、線索辦結后形成的《談話函詢報告》或《初核報告》及擬作出處分的案件統一上報至紀檢監察組審核。截至目前,已對垂管單位紀檢機構47件問題線索處置意見、10件線索辦理結果進行審核把關,指導立案3件。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