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加強監督 向餐飲浪費亮劍

2020年09月07日09:0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加強監督 向餐飲浪費亮劍

“有些人眼大肚皮小、挑三揀四,舀滿滿一大盤,卻隻吃了一點,剩那麼多全倒了,眼睛都不眨一下”,廚師張師傅說,“可不能做浪費糧食的‘剩男’‘剩女’啊!”近日,圍繞反對“舌尖上的浪費”“餐桌上的腐敗”,四川省彭州市紀委監委“廉韻彭州”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條和市機關事務中心共同拍攝的節約糧食宣傳小視頻,通過四川方言以風趣的方式重拾節儉情懷,倡導機關干部職工帶頭制止餐飲浪費。彭州市機關事務中心主任梁艷介紹說,“我們選取日常就餐浪費典型問題,在輕鬆氛圍中教育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從舌尖到心間惜糧節糧”。

食為政首,糧安天下。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工作意見,強調把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的重要方面,納入監督檢查、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強化日常監督。山西省紀委監委採用監督檢查、談話提醒、嚴肅問責等手段,將“嚴”“實”貫穿始終,制止餐飲浪費。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印發通知,要求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定期組織開展明察暗訪,在抓“長”和抓“常”上下功夫,持續釋放嚴的信號,推動形成剛性約束。福建省紀委監委、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和甘肅省紀委監委向本省(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出公開信,呼吁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帶頭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堅決破除講排場、比闊氣、搞攀比等陋習,把勤儉節約落實到工作和生活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9條措施,明確通過監督壓實相關職能部門責任,並強調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對被監督單位分管財務或后勤、食堂等工作的負責人開展一次集中談話,著力查清單位公款支出、公物使用、食堂餐飲等方面是否存在奢侈浪費問題。山東省紀委監委機關從自身運行各環節入手,梳理機關餐飲、后廚管理各項制度,以及《機關招標採購暫行辦法》《辦公用品管理規定》《水電管理工作規定》《車輛使用管理暫行辦法》,使制度內容不僅符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也符合勤儉節約的要求,進一步提升節能管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穩住糧食安全這個壓艙石。為有效減少糧食損失浪費,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各級發改、交通等部門切實加強糧食生產、收購、運輸、加工等環節管理。“喀什作為農業大區,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推進提質增效。”新疆喀什地區紀委監委駐地區農業農村局紀檢監察組組長楊建宏表示,他們既靠前監督,督促農口部門落實黨的各項惠農政策,及時發現和解決糧食生產安全問題,又緊盯農口部門三公經費開支情況,加強監督檢查,從源頭上堵塞餐飲浪費行為的漏洞,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喀什地區紀委監委駐地區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古力孜亞·艾斯卡爾認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對守護糧食安全意義重大,我們會繼續發揮‘駐’的優勢,監督地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堅決反對浪費糧食的責任,抓好糧食生產,督促做好科學儲糧,減少儲糧損失。”

一粥一飯見作風。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緊盯各級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等重點對象,針對機關事業單位食堂日常用餐、公務接待用餐等開展監督,對違規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等問題堅決查處,同時督促有關部門切實扛起監管責任,加強監督檢查,引導全社會增強厲行勤儉節約的意識。

糾鋪張浪費,盯緊單位食堂。有的在飯菜的數量方面作調整,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紀委監委派出紀檢監察組對縣政府食堂開展突擊檢查,發現用餐分量一刀切、個別干部存在用餐浪費現象等問題,現場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實現“菜品的分量可因人而異選擇大、中、小三類標准”。有的在採購環節上力求精准,“我市70%以上市直單位部門人員都在同一個食堂用餐,管理起來更為方便”,西藏自治區昌都市紀委監委督促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與市直各單位部門建立用餐溝通機制,提前統計好用餐人數,科學、合理准備菜品,嚴控採購頻率、採購數量,最大化避免剩余,從源頭杜絕餐飲浪費。

剎奢靡之風,嚴肅整治公務接待及國企商務接待餐飲浪費現象。新疆沙雅縣紀委監委通過查閱預算經費使用報銷情況,持續跟進“舌尖上的浪費”專項整治工作,有效遏制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中的吃喝玩樂歪風、奢侈浪費等違紀違規現象,共發現相關問題6個,提出整改完善建議13條。浙江省玉環市紀委監委進一步嚴格落實公務接待、商務接待用餐標准,嚴格執行公務接待“一卡一結算”和每月公示報告制度,完善公務接待報銷流程,嚴格做到“一函一單一發票”,堅決控制高額消費和上高檔菜情況的出現,要求每月在單位內部進行公示,並上報對應派駐機構接受監督檢查。針對當前大發展、大建設和一些招商引資等商務接待逐漸增多情況,玉環市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確定對應的商務接待標准,從嚴控制接待費支出、審批環節,將熱情好客與講排場、鋪張浪費嚴格區分,讓商務接待有規可依、有禮有節。

傳導壓力,以強監督壓實相關職能部門責任。“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署要求,我們正在研究制定專項監督工作方案,擬於近期對各區直單位、部門開展監督檢查”,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堅守“監督的再監督”定位,督促各職能部門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舉一反三地檢視和糾正在公務用車、日常辦公等機關事務管理中的浪費行為。湖南省常德市澧縣紀委監委把督促整治餐飲浪費與差旅、公務接待、公務用車等領域浪費行為相結合,促進各部門單位結合自身實際完善制度,筑牢反“四風”的籬笆。

為帶動餐飲企業推進餐飲節約、綠色發展常態化,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福建省龍海市紀委監委督促市場監管部門在日常工作中,強化對餐飲飯店、集貿市場等涉糧涉食市場主體的監督指導,促進履職到位,在全社會培育良好氛圍。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紀委監委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納入一線監督的重點內容,實地暗訪餐飲店、企業樓宇食堂倡導節儉用餐、制止餐飲浪費等情況,對發現的部分企業主思想認識不到位、食物浪費現象仍然存在等問題,第一時間反饋給商務、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要求加強行業監管,持續推進“光盤行動”,建立長效機制。(記者 郭妙蘭 轉載自《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