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完善制度規則 健全操作流程

中央單位推進內部巡視規范化建設

2020年09月07日08:4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單位推進內部巡視規范化建設

記者近日從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巡視辦了解到,根據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有關部署要求,國家電網黨組制定公司《政治巡視重點100條工作指引》《巡視巡察工作手冊》,形成“移動知識庫”“網絡制度雲”,著力推動規范化建設,確保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巡視。

巡視工作規范化是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全國巡視工作會議召開以來,中央單位黨組(黨委)高度重視巡視規范化建設,把規范化、法治化要求貫穿內部巡視巡察工作始終,貫穿隊伍建設始終,通過完善制度規則、健全操作流程,促進巡視過程的精准和巡視結果的高質量。

各中央單位黨組(黨委)積極借鑒中央巡視有關經驗做法,結合實際不斷完善巡視工作制度體系。東航集團黨組緊抓巡視整改質量和效果不放,圍繞巡視整改可跟蹤、可評價、可問責的要求,結合巡視工作實踐,研究制定《東航集團黨組巡視整改專項督查評估工作方案》和《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黨組關於對被巡視黨組織整改評估工作的實施細則(試行)》,著力構建整改閉環評估機制。

“科學嚴謹的制度規則和流程,既是保証巡察工作嚴肅性、有效性的基礎,也是讓巡察人員依規履職,有效保護和約束巡察人員的方法。”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巡察辦主任韋蔚介紹,學校黨委建立巡察組務會制度,對擬深入了解的問題線索和向領導小組報告的重大事項等進行研究。每輪巡察現場工作期間,領導小組負責人、巡察組長、巡察辦主任定期召開協調會,分析進度,解決難點問題等。

將已有的成功經驗上升到制度層面,是提升巡視巡察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的手段之一。對此,民政部黨組結合對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開展的巡察試點工作,圍繞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務、機構設置、工作程序、方式方法、成果運用等環節,從巡察工作急需而又具備解決條件的問題入手,深入總結試點中創造和積累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經驗,加以系統地概括和提煉,制訂《民政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巡察工作指引》《部管社會組織巡察試點工作方案》《巡察組工作規程》等7項規范性制度,規范談話提綱、調查問卷等模板,以“一把尺子量高低”,推進巡察規范化、程序化。

此外,中央單位黨組(黨委)還注重發揮巡視崗位發現、培養、鍛煉干部“熔爐”作用,嚴格巡視干部選配標准,積極選派業務骨干參加中央巡視“以干代訓”,不斷加強巡視干部隊伍建設。

稅務總局黨委印發《中共國家稅務總局委員會關於推動巡視巡察崗位成為發現培養鍛煉干部重要平台的意見》,明確規定優先選派新提任“一把手”、有發展潛力的副職、優秀年輕干部、稅務領軍人才參加巡視巡察工作。

國家電網黨組嚴把巡視干部入口關,選優配強巡視干部,建立738人的巡視專家庫、6080人的巡察人才儲備庫,形成“職業+專業”的巡視巡察干部隊伍結構。

“在今年開展的扶貧領域專項巡視中,公司黨組充分發揮巡視專家庫、巡察人才儲備庫各類人才協同作戰優勢,共發現問題線索462件,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能力大幅提升。”國家電網黨組巡視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陸麗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