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修訂《問責條例》實施一周年 問責向精准和高質量邁進

2020年09月01日08:5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問責向精准和高質量邁進

2019年9月,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正式公布實施。該條例根據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實踐,在2016年7月制定的《問責條例》基礎上,進一步健全完善問責的原則、內容、程序和方式等,不斷提高問責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

如今,修訂后的《問責條例》實施已滿一年,各地貫徹落實情況如何?問責工作發生了哪些變化?本報記者對相關情況進行了採訪。

更加突出政治性,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

今年2月,湖北省武漢市洪山區人民政府原副區長、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醫療救治組組長王在橋執行上級疫情防控決策部署不認真不堅決不到位,導致患者未得到及時收治,增大區域內交叉感染風險,因嚴重失職失責受到政務撤職處分。

疫情暴發后,各級紀委監委認真貫徹黨中央精神,按照中央紀委部署要求,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不敢擔當、作風飄浮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抗疫斗爭開展不到一個月,防控任務較重的湖北、廣東、浙江等6省市紀委監委,共查處疫情防控不力等問題9600余起。

新修訂《問責條例》實施一年來,以問責利器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已成為各地各部門的行動自覺。

“海西州委常委、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梁彥國,海西州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專職副主任兼木裡煤田管理局局長李永平,對興青公司非法開採問題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經青海省委研究決定,免去梁彥國、李永平所任職務,接受組織調查。”今年8月,針對有關單位和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不力,導致青海省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在祁連山南麓腹地木裡礦區進行掠奪式採挖問題,青海省紀委監委及時成立調查組,啟動追責問責程序,多名失職失責領導干部被免職。

《問責條例》開宗明義,立規目的就是為了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做到“兩個維護”是根本原則和首要任務,問責發揮了推動政治責任落實的利器作用。

細化問責程序,做到精准問責規范問責

問責是個精細活,查明黨組織、黨的領導干部失職失責問題,要綜合考慮主客觀因素,區別不同情況,精准作出問責決定。

針對某單位設立和使用“小金庫”問題,天津市紀委監委在對直接責任人員予以追責的同時,首先將負有領導責任的該單位原黨組書記張某某、分管財務工作的黨組副書記吳某某初步確定為市管干部問責對象。在查清相關人員的具體履職情況后,對主動提出並個人拍板決定設立和使用“小金庫”的張某某,認定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而吳某某在張某某與其私下商議設立和使用“小金庫”事宜時表示同意,並按照張某某要求安排落實,認定其負有重要領導責任。最后,根據全案具體情況,綜合考慮責任大小、態度認識、數額、持續時間等因素,對已退休的張某某和仍在職的吳某某分別提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黨內警告處分的問責意見。

“精准問責、高質量問責是問責的生命力所在。”天津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堅持依規依紀依法、實事求是,合理認定責任內容,注意區分不同情形,准確運用問責方式,做到精准、規范、慎重問責,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

精准問責,離不開問責機制和問責程序的細化、規范化。抗疫期間,山東省紀委監委完善追責問責程序,做到“凡問四必”:必須聽取當事人陳述,界定主觀過錯,區分故意和過失﹔必須聽取干部所在單位黨組織意見,聽取群眾意見,了解干部一貫表現﹔必須聽取上級業務部門關於政策使用意見,不能隨意解讀上級政策﹔必須對問責效果進行評估。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指出,黨中央修訂實施《問責條例》以來,各級黨組織問責情形程序進一步規范,問責效果進一步增強。必須堅持從嚴問責和精准問責兩手抓,一方面要保持定力,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以嚴肅問責推動“兩個責任”落地落實落細﹔另一方面要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善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規范問責、精准問責,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問題,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堅持嚴管厚愛,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問責的最終目的不是處理多少人,而是要通過問責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最終達到干事創業的目的。

“在防疫一線雖然緊張忙碌,卻充實快樂,感謝組織沒有拋棄我,讓我重新振作了起來……”5月11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紀委監委駐區衛健局紀檢監察組收到一封感謝信,寄信人是區祥福鎮公立中心衛生院副院長程書超。

就在半年前,程書超還一度因被問責而情緒低落。

2019年8月,青白江區紀委監委收到信訪舉報,反映祥福鎮公立中心衛生院口腔科醫生存在亂收費等問題。經查,2017年5月至2019年8月期間,該衛生院口腔科兩名醫生利用職務之便,通過私自採購醫用耗材、私自轉診病人等方式謀取私利,導致衛生院遭受經濟損失。兩名醫生分別受到相應處分。

衛生院副院長程書超作為分管口腔科的副院長,未正確履職,兩年內幾乎沒有對分管領域醫護人員進行醫德醫風教育,日常監管不到位,制度機制不完善,對違規違紀行為未能及時發現和制止,負有領導責任。2019年12月,程書超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覺得抬不起頭,走到哪兒都是異樣的眼光。”程書超這樣形容被問責之初的感受。了解情況后,青白江區紀委監委多次開展回訪教育。經過回訪人員的努力,程書超逐漸放下思想包袱,重新燃起干事創業的激情。疫情發生后,他主動請戰到一線,全力完成防控任務,贏得同事和群眾一致好評。

“追責問責不是終點。我們堅持嚴管厚愛,完善正向激勵,大膽使用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干部,積極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成都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9月以來,該市已大膽使用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干部13名。

著力做深做實問責“后半篇文章”,雲南省紀委監委出台開展問責激勵談心談話辦法,著力解決重懲處、輕激勵和“一問了之”等問題。安徽省紀委監委印發指導意見,重點就規范處理處分決定的執行、用足用好紀檢監察建議、常態化開展暖心回訪等關鍵環節進行規范。(記者 徐夢龍 郭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