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單位黨組(黨委)開展內部巡視 聚焦職能責任強化政治監督

2020年08月31日08: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聚焦職能責任強化政治監督

“是否落實銀行黨委支持疫情防控26條意見、21條跟進措施和金融13條專項措施,積極助力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日前,記者從交通銀行黨委巡視辦了解到,在今年開展的第一輪巡視工作中,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作為監督重點,督促被巡視黨組織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履行職責,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全國巡視工作會議召開后,中央單位黨組(黨委)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聚焦被巡視黨組織職能責任開展政治監督,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等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細化監督重點,著力發現和推動糾正政治偏差,督促強化政治擔當。

突出政治巡視定位,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在今年第一輪巡視中,把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為內部巡視的監督重點之一。“我們結合工作實際細化各項措施,如在穩金融方面,重點了解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執行情況﹔在穩外資方面,重點了解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的工作開展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巡視辦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巡視,進一步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加強重大政策研究,切實履行黨中央、國務院參謀助手職責。

聚焦職能責任開展巡視監督,國務院國資委黨委以中央企業當前的核心任務為內部巡視監督重點,圍繞“四個落實”形成了以“19個問題”“117個是否”為主體的巡視監督內容體系。“我們對標中央巡視工作特別是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中管企業要求開展巡視,使監督重點更加聚焦、更加突出,努力做到與中央巡視同題共答、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巡視辦有關負責人介紹。

中央企業面對疫情挑戰和企業生產經營壓力,如何將政治監督做實?中國建筑集團黨組制定常規巡視4個方面的49項監督點,推動各級黨組織把“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經營”的要求落實落地。

牢牢把握深化政治巡視巡察的總要求,緊扣高等教育規律,北京大學黨委圍繞辦學育人的主責主業推進校內巡察。“我們把聚焦點、著力點放到督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聚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提升巡察工作實效。”北京大學黨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陸麗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