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做實同級同類警示教育 以案為鑒 同病共治

2020年08月28日08: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案為鑒 同病共治

“相同的崗位責任,相似的廉潔風險,如果放鬆警惕,問題也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通過對照教訓、自查自糾,思想認識得到洗禮,同時進一步改革編輯機制,壓縮權力尋租空間。”說起前段時間開展的同級同類警示教育,新華社《中國記者》雜志負責人劉剛深有感觸。

2019年9月至2020年2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嚴肅查處了人民日報社《新聞戰線》雜志社原總編輯萬仕同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給予萬仕同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目前司法機關一審已宣判。經查,萬仕同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紀律、工作紀律,違規收取版面費531萬余元,私設“小金庫”並支出個人旅游等費用84萬余元﹔利用審定文章刊發和對外合作職務便利,為他人提供幫助,收受賄賂841萬余元。

身處政治機關,為何對主觀世界改造毫不自覺?看似“清水衙門”,為何一把手大肆斂財、狠撈油水?其嚴重違紀違法的根源是什麼,綜合監督單位和黨員干部是否存在類似問題?該紀檢監察組分析認為,6家綜合監督單位中與《新聞戰線》類似的學術期刊在專業領域具有一定影響力,在其上刊登文章可與專業職稱評定挂鉤﹔各單位報紙使用外稿較多的部門,也容易為人情稿、關系稿、利益稿打開方便之門,是廉政風險易發高發部位。同時,各單位局級干部尤其是二級單位一把手,很容易成為被圍獵對象。為此,該紀檢監察組抓住“局級”這個“同級”、“學術類期刊和使用外稿比較集中的部門”這個“同類”,按照“三不”一體推進思路開展以案促改,同病共治,糾正和防范類似問題發生。

今年5月至6月,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監察組會同各單位共同確定66家二級單位開展為期兩個月的警示教育,並把重點放在37家“同類”二級單位及其領導班子上。按照要求,相關單位深入開展“三查”,即查找“上級職能部門監管是否到位”“本單位管理制度是否規范和有效執行”“本單位班子成員是否存在個人廉潔問題”,並對發現的突出問題立查立改,對存在的風險隱患建章立制,實現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

“在採編流程、對外合作、干部管理、廉潔自律等方面,66家二級單位共查找突出問題和風險隱患335個,新制定和修訂完善制度116項,並切實強化制度執行力。”該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

開展警示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一項基礎性工作,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對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作出部署。紀檢監察機關將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載體,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狠抓突出問題,推進綜合治理,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除做好“個案深度剖析”外,紀檢監察機關強化“類案共性分析”,通過系統總結某一類型、某一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對政治生態進行全面體檢、綜合會診,以多樣本分析探尋其中的病灶機理,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山東省聊城市紀委監委匯總近兩年來查處的公安干警違紀違法案件,對典型案例進行深入剖析,梳理出執法辦案、權力運行等5個方面10項突出問題,從管黨治黨責任落實不力、依法執法意識不強等4個方面剖析問題根源,並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形成紀檢監察建議送達市公安局黨委。市公安局隨即召開全市公安機關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深入開展對照檢查。

“紀檢監察建議原因剖析點到要害,整改意見有的放矢,這次警示教育和一般看片子、聽講課不一樣,針對性和精准度大大提高。聽后既深受教育又感責任重大,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採取針對性措施認真整改,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落實到位。”冠縣公安局負責人說。

今年年初,聊城市紀委監委啟動常態化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出台具體實施辦法。截至7月底,該市共通報各類典型案例30件,推動市縣兩級9個單位開展同級同類警示教育工作,剖析排查制度漏洞53個,健全完善制度21項。

在分級分類基礎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創新警示教育形式,通過親歷庭審現場、處分教育同步等方式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原來的同事,現在成為被告,看了庭審視頻對我觸動很大。特別是我現在接任這個崗位,廉政風險點和他基本相同,他所犯的每個錯誤都是我的前車之鑒。”觀看浙江省千島湖建設集團下屬淳安縣水務工程公司原黨支部書記、經理周興貴受賄案庭審視頻后,現任淳安縣水務工程公司經理汪文龍說。

近期,淳安縣紀委監委組織千島湖集團、城建管理相關崗位、國有企業干部職工等2000余人,通過網絡視頻方式觀看了周興貴受賄案庭審。

為什麼級別並不高的腐敗案件卻組織大規模的庭審警示教育?“警示教育案例貼近干部所處環境、具有針對性,才會取得好的警示效果。”淳安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提高警示教育質量,該縣紀委監委精准分級分類、探索創新載體,“比如對鎮村干部,以涉農補貼發放、扶貧政策兌現、三資管理等領域為重點,採取典型案例通報剖析、基層廉政宣講、板凳黨課等接地氣的方式,提升警示教育實效。”

杭州市上城區紀委監委深化專項領域警示教育場館建設,系統總結本地征遷建設領域案例,把征遷建設領域警示教育館開辦在征遷工作一線,警示提醒征遷干部。目前正在設計打造面向村社干部的專題警示教育場館,進一步抓好對全體基層公職人員的警示教育,深入推進清廉村居建設。(記者 劉廷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