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強化政治監督 護航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在紀檢監察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8月27日08: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強化政治監督護航高質量發展

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紀檢監察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以強化政治監督的擔當作為護航高質量發展。

形勢決定任務:以辯証思維看待新機遇新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要判斷,為迎接新機遇新挑戰、構建新發展格局把脈開方、舉旗定向。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表示,要辯証把握國內外大勢,正確認識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

“堅定不移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在推動首都新發展中踐行‘兩個維護’。”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說,面對新機遇新挑戰,要時刻對國際國內環境深刻復雜變化保持清醒認識,切實強化理論武裝,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要育新機、開新局,進一步強化首都“四個中心”核心功能,加快構建完善“高精尖”經濟結構﹔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環境、兩個市場,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斷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需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堅持並運用唯物主義辯証的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好國內與國際的關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胡樂生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要深刻認識把握世界動蕩變革期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把握我國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切實增強大局意識、戰略意識,在思維方式、工作方式上更加適應、更加符合新發展格局要求。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中國石化迅速打通口罩全產業鏈、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大局,抓住用好低油價窗口期、積極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充分發揮產業鏈優勢、帶動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產。中國石化紀檢監察組綜合室主任陳洪治說:“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協助黨組落實好新發展理念。”

勇於開頂風船:強化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表示,“勇於開頂風船”檢驗的是黨的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考驗的是黨員干部的黨性宗旨和使命擔當。紀檢監察機關作為履行監督專責的政治機關,要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要把政治監督擺在突出位置,找准切入口。”江蘇省無錫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喚春舉例說,要加強對長三角一體化、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保持循環“脈絡”通暢﹔開展營商環境監督檢查,加大對紓困惠企政策落實監督力度,為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提供堅強保障。

重慶市渝北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趙榮華說,要加強政治監督,拿出“勇於開頂風船”的魄力,以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護航、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當好“護航員”、用好“問責棒”、清除“攔路虎”、打通“中梗阻”,推動營造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最大限度地保護和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引領中國航船逆水行舟,化危為機的重大戰略決策。”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熊雄說,紀檢監察機關要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保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站在護航中心大局的高度,既要嚴監督、嚴問責,也要促整改、促發展。

善於化危為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化危為機的一個關鍵是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表示,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傅奎說,要堅持向改革要動力,繼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動有形覆蓋轉化為有效監督﹔堅持向創新要活力,持續推進理念思路、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創新,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向管理要效力,始終不渝加強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完善各項管理制度,把紀檢監察干部錘煉成忠誠干淨擔當、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和新發展格局,自覺把工作放到全方位推動新階段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來思考、謀劃、推進,不斷提升政治站位,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常委、自治區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鄒令春說,要在新形勢下,堅守政治監督根本定位,深化政治巡視,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緊盯權力運行關鍵環節,發揮好巡視監督利劍作用。

福建省泉州市是全國18個改革開放典型地區之一,“晉江經驗”便發源於此。泉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游宇飛告訴記者,該市紀檢監察機關將抓住改革風向標,進一步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切實把握好監督與治理的關系,進一步建立健全政治監督分工責任體系,增進監督力量協同融合,推動構建良好營商環境,以高質量監督促高質量發展,為經濟社會新飛躍保駕護航。

“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國民經濟循環特征會更加明顯,這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強化監督檢查,為改革護航,為發展助力。”四川省攀枝花市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副主任譚汝荃表示。(記者 瞿芃)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