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第六巡視組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2020年08月24日09: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第六巡視組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中央第六巡視組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近日,中央第六巡視組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反饋巡視情況。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曾一春主持召開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關志鷗的反饋會議,出席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領導班子反饋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會議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主要負責人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王榮軍代表中央巡視組分別向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關志鷗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20年5月至6月,中央第六巡視組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進行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緊扣黨組職能責任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巡視整改等情況,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政治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王榮軍在反饋時指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機構改革任務,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林草事業發展。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關於林草工作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有力,自覺運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林草事業發展不夠,站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高度履行核心職能不夠到位,統籌推進林草融合發展還有差距﹔落實全面深化改革不夠有力,風險防范意識不夠強﹔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夠到位,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存在差距,壓力傳導不到底,權力運行監督機制不夠健全,一些領域存在廉潔風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然存在﹔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扎實,領導班子建設存在短板,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夠嚴格,選人用人導向不夠鮮明,黨建工作抓得不夠實。落實巡視、審計監督發現問題整改責任不夠到位,長效機制不夠健全。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王榮軍提出了五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加強新時代林草事業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聚焦核心職能,深入推進林草事業融合發展,不斷優化政策供給,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二是扎實推進重點改革任務,持續鞏固深化機構改革成果。增強改革的責任感使命感,穩步推進林草領域改革,提高風險處置能力,不斷提升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三是壓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建立健全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管力度,持之以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是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加強班子自身建設,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規范選人用人工作,壓實黨建工作責任。五是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認真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把巡視新發現的問題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的問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結合起來,一體整改、集成整改,建立整改長效機制。

曾一春強調,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從“兩個大局”和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高度,准確把握新時代工作規律,深刻認識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能職責,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等決策部署,全面落實黨中央深化改革要求,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盡責上、體現到具體工作中。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層層傳導壓力,加強對下屬單位的監督管理,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加大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底、落到位。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有效提高治理能力,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曾一春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從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黨組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起主體責任,組織班子認真研究,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要把巡視新發現問題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問題結合起來,一體整改、集成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推動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把整改落實情況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

關志鷗表示,中央巡視是一次政治體檢、思想把脈、行動會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履行核心職能的關心關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對巡視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要求,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履行林業、草原、國家公園三大核心職能,著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二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壓實“兩個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公開公平公正選人用人,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三要從嚴從實抓好巡視整改,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責任,明確整改時限,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中央第六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自然資源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