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巡視整改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反饋綜述

2020年08月24日08:5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巡視整改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8月23日,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對35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的巡視反饋情況全部公布。

本輪巡視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情況進行了全面政治體檢。

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強化政治監督

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在踐行“兩個維護”上肩負重要職責使命。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就是要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政治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輪巡視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守政治巡視定位,緊扣被巡視黨組織職能責任,聚焦監督“兩個維護”實際行動,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巡視整改等情況。

在反饋會上,巡視組指出,被巡視單位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態度更加積極,管黨治黨責任意識整體提升,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持續向上向好態勢,各項工作取得新的積極進展,特別是在今年以來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和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社會正常運行方面,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調遣,積極履職,扎實工作,成績值得肯定。

對發現的問題,各巡視組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整改意見,包括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強化政治擔當,提高履職能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強調要扎實做好巡視整改,舉一反三,建立長效機制。

各被巡視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實事求是、切中要害,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政治擔當,切實擔負起整改主體責任,針對問題,找准症結,細化措施,精准發力,確保巡視整改措施落地見效。

緊扣職能責任,深入查找問題

政治巡視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的政治監督,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監督重點是“四個落實”。本輪巡視緊扣被巡視黨組織職能責任,深入查找問題。

記者梳理發現,在本輪巡視反饋的問題中,有的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到位,有的把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全局謀劃不夠,有的履行核心職能存在差距,一些單位被指出深化改革不夠有力。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方面,有的主體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壓力傳導層層遞減,有的監督責任落實不夠有力,有的下屬單位存在廉潔風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存在。在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上,有的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有的干部隊伍建設統籌考慮不足,有的基層黨建工作不夠扎實。此外,本輪巡視還指出了被巡視黨組織在巡視、審計整改方面存在的不夠扎實、不夠徹底問題。

“政治巡視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關鍵是要落到職能責任上,檢驗被巡視黨組織是不是用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如果不擔當不作為,把黨組織交給的‘責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丟了,那就根本談不上‘兩個維護’。”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同志指出。

職責使命落實到位,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作用的發揮是關鍵。

本輪巡視反饋強調,黨組(黨委)要進一步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盡責上、體現到具體工作中。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底落到位。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突出強調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一體整改集成整改

巡視整改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本輪巡視反饋強調,要從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黨組(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起主體責任,組織班子認真研究,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

巡視反饋進一步指出,要把巡視新發現問題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問題結合起來,一體整改、集成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

“巡視監督要取得實效,必須強化整改落實、舉一反三,發現、整改,再發現、再整改,保持政治巡視的嚴肅認真態度。”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同志說。

整改到位,離不開對整改的日常監督。記者注意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都出席了巡視反饋會。本輪巡視反饋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督促整改作為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的有力抓手,健全工作機制,創新監督方式,盯緊盯實、對賬銷號,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組織部門要把解決巡視發現的問題與加強班子隊伍建設結合起來,與考核評價使用結合起來,把整改落實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

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對於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而言,問題清單和整改路徑都已明晰,必須切實擔負起整改責任,增強做好巡視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巡視整改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記者 郭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