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同步上案 合力推進懲腐打傘

2020年08月20日08: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合力推進懲腐打傘

  “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111起案件,已辦結31起,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3691人。”8月19日,全國掃黑辦發布山東楊彥軍案、湖南尚同軍案、廣東陳永森案、青海“袁氏兄弟”案等4起壟斷行業領域的黑惡勢力犯罪典型案件,交流案件辦理、重點行業領域整治經驗。

  記者注意到,此次發布的4起案件均存在拉攏腐蝕公職人員充當“保護傘”問題,辦案過程中呈現出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同步上案、合力推進懲腐打傘的特點。以山東鄒城楊彥軍案為例,楊彥軍等人通過控制煙花爆竹銷售、消費市場等手段牟取非法利益,拉攏腐蝕公職人員尋求庇護。當地紀檢監察機關提前介入、同步調查,依紀依法查處鄒城市原副市長等30名公職人員。“打傘”的同時,依法查封房產6處﹔扣押涉案車輛4部、煙花爆竹500余箱,酒水4173箱﹔凍結存款人民幣2800余萬元。

  廣東深圳陳永森案同樣如此。該涉黑組織成員多達上百人,長期盤踞深圳福永街道一帶,為非作惡、稱霸一方,還拉攏腐蝕公職人員充當“保護傘”,為其項目開發和違法犯罪提供幫助和庇護,嚴重破壞當地經濟、社會生活秩序,造成群眾心理恐慌。對此,深圳市紀委監委聯合公檢法司等機關成立打傘專案組,全力深挖徹查,共查處涉嫌腐敗和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34人。該案判處罰金1.45億元,創下了深圳掃黑除惡案件中刑拘人數、公訴人數、涉黑判決人數、查處“保護傘”人數、判處罰金數等多個“最多”。

  據統計,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截至7月底,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64831件,處理涉案人員77668人﹔全國打掉資產在億元以上的涉黑組織453個,涉案資產3008億元,對其中887家企業、632億多元資產依法托管代管,保障了3.6萬余名員工正常就業,為“六穩”“六保”助力。(記者 瞿芃)

(責編:扶婧穎、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