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重點領域正風反腐觀察:猛藥去疴遏制靠山吃山

2020年08月10日10:0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重點領域正風反腐觀察 猛藥去疴遏制靠山吃山

8月6日,雲南省自然資源廳土地儲備中心副主任周敏接受監察調查﹔7月28日,四川省煤炭產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宏年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7月14日,山西省大同煤礦集團黨委委員張良海接受審查調查……今年以來,煤炭、石油、礦產等領域多名官員接連落馬,資源領域反腐敗成績單引發關注。

資源領域資金密集、權力集中、審批環節多,容易成為違紀違法行為的高發地。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專門提出,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聚焦資源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斬斷腐敗利益鏈條。

7月18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網站公布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結果。通報顯示,此輪巡視發現,有的地區、部門、企業存在違法倒賣探礦權﹔以假項目、假投資“騙煤”“套煤”﹔落實涉煤國企轉制政策跑偏走樣﹔無証開採、越界開採、破壞性開採﹔個別領導干部在涉煤企業投資入股等諸多問題。

這場明確提出“倒查20年”的專項整治源於雲光中、白向群、邢雲、雲公民等腐敗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我區煤炭資源領域突出問題主要表現為,違規違法獲取、倒賣煤炭資源,違規違法配置煤炭資源,涉煤腐敗問題嚴重污染政治生態,煤炭資源領域問題擴散蔓延,已經成為污染政治生態的最大‘毒瘤’和源頭,必須堅決割除掉、徹底清除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表示。

違規用權、隨意審批、審核把關不嚴,申報情況不實、“靠礦吃礦”“靠企吃企”,這些問題不僅存在於涉煤領域,也是礦產、能源領域腐敗問題的通病。

陝西礦產資源豐富,是我國資源大省之一,許多礦種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陝西礦產能源領域已有至少2名省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3名省管干部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或取消退休待遇。其中,陝西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郝曉晨的通報指出其“靠企吃企、濫權妄為,大搞權錢交易,利用掌握的國家壟斷性資源攫取巨額利益,肆意踐踏法紀”,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賀久長則存在“在能源資源領域大肆進行權力尋租和權錢交易,逾越黨紀國法底線”的行為。

礦產等資源領域腐敗亂象的背后,權力過於集中、運行過程缺乏有效監管和預警是重要原因。“監管信息化、協同化、智能化水平滯后,是一個突出短板。”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鄧聯繁認為,礦產開發領域存在作業周期長、數據流程長的特點,在長期監管過程中會產生海量信息,單靠人力梳理調用遠遠不夠,容易產生監管環節銜接不暢、配合不足、響應過慢、協調乏力等問題。

資源領域廉潔防線一旦失守,不僅可能造成安全生產重大風險,還會對生態環境帶來威脅。而資源領域落馬官員一把手多、“窩案”“串案”集中的特性,也反映出政治生態污染的巨大危害。

梳理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布的信息可以發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針對煤炭、礦產、能源等資源領域加大整治力度,持續深入開展資源領域反腐敗工作。

今年3月起,陝西省開展為期兩年的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和礦產資源開發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嚴肅查處在工程建設、礦產開發中濫用職權、謀取私利,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行為。截至目前,已有10個地市通報40起相關典型案例。

陝西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省級層面建立行賄人數據庫,將“圍獵”領導干部、存在行賄行為的企業和個人列入黑名單,實行動態台賬管理。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提供查詢行賄人黑名單服務,各職能部門將黑名單作為公共資源交易准入、企業資質審查的重要依據。

聚焦國有企業和礦產資源等重點領域腐敗案件多發頻發、成為政治生態污染重災區這一突出問題,雲南省紀委監委通過集中查處數批重大典型案件,斬斷不法利益鏈條,遏制和扭轉“靠山吃山”“靠礦吃礦”現象。

領導干部違規參與資源領域經濟活動屢見不鮮。代表公權力的領導干部一旦入股,便將自身利益與企業綁定,不僅監督形同虛設,更可能造成“官煤勾結”“官礦勾結”的惡劣后果。

為斬斷不法利益鏈條,今年4月以來,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黨員干部違規入股礦山企業專項治理工作。“違規入股礦山企業形式隱蔽,獲利極大,極易成為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伸手’的領域。”吳興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腐敗是資源領域事業發展的攔路虎。治理資源領域腐敗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應繼續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部署,立足職能職責,加大查辦力度,對向資源伸手的施以重拳、決不手軟,持續形成“不敢腐”的震懾﹔同時通過制定完善相關制度,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從根本上擠壓腐敗的空間。

更多推薦


7月中紀委官員案件通報看點:4名“老虎”被查處

中紀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最高檢通報近兩年“反腐成績單” 多名“老虎”被點名

哨所打牌、擅離職守……這些干部因防汛工作不力被處分

昨日深夜,一南一北兩“虎”同時落馬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