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疆紀委監委下沉一線全程監督 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2020年08月06日09: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當發現各區(縣)無法自行解決醫療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裝混運的問題時,我們立刻與烏魯木齊市固體廢棄物處置中心對接,同時督促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明確隔離點產生的垃圾由處置中心統一處置。”8月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第一監督檢查組對19個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81個居民小區開展監督檢查。據了解,目前自治區紀委監委在疫情防控督導檢查工作中共提出防控工作各環節意見建議28個,相關部門均及時採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嚴峻復雜的形勢,自治區紀委監委成立疫情防控督導檢查領導小組,統籌全區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小組先后下發《關於做好當前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嚴明紀律保障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通知》,明確“聚焦首府、輻射周邊、覆蓋全疆”的總體要求,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疫情防控形勢和任務要求,堅守“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跟進監督、全程監督,切實增強監督的針對性、有效性。

自治區紀委監委與烏魯木齊市紀委監委上下聯動、相互協作,組成16個監督檢查組。緊盯核酸檢測及相關醫療機構,鐵路公路機場等進疆、出烏通道,重點機關單位、小區封閉管理措施落實情況,物價穩定、居民生活保障等重點環節、重點工作,以“地毯式排查+駐點監督+重點區域‘回頭看’”模式,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確保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到位。

“如何避免檢測人員檢測前后出現扎堆情況,是否制訂安全預案?”7月21日,天山區全民核酸檢測工作開始。督導組當天一早就趕到各自負責的社區,緊盯採、送、檢三個環節的核心問題開展全過程監督。為確保檢測結果及時准確上報相關部門,疫情防控督導檢查領導小組在每家安排4名工作人員,對24家檢測醫院“零距離”駐點監督。

集中醫學觀察點是發現新增病例的重要場所,烏魯木齊市設置了474個集中醫學觀察點。每到一處集中隔離點,督導組都實地查看“三區兩通道”分設管理、醫療物資儲備、隔離人員轉運等情況,翻看消殺、測溫等各項記錄。

此外,在做好烏魯木齊市監督檢查工作的同時,自治區紀委監委疫情防控督導檢查領導小組加強對各地州市紀委監委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的指導,要求因地制宜採取各項監督措施,督促相關部門嚴防疫情向全疆其他地州擴散。(記者 李靈娜 吳莉)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