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撕掉兩面人的面具

2020年08月03日08: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撕掉兩面人的面具

坐擁36套房產,卻謊稱沒房子﹔主動向組織交代問題,卻否認自己涉嫌犯罪。日前,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中級人民法院以貪污罪、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隱瞞境外存款罪、濫用職權罪,一審判處內蒙古自治區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原主任文民有期徒刑十八年。其中,文民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案情,引發關注。

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出尾巴的時候。隨著反腐敗斗爭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兩面人”被撕下面具、現出原形。他們中,有的三句不離“選人用人制度規定”,背地裡卻“論價封官、以價議崗”﹔有的穿衣朴素、吃剩飯剩菜,家中卻藏著巨額現金。以文民為例,他不僅不如實申報個人事項,還通過各種措施使違法所得“合法化”。以女兒名義在境外存款,通過他人代持入股投資,甚至在接受審查調查時和組織玩“暗戰”,可面具畫得再精致,也掩蓋不了違紀違法事實,更難逃黨紀國法的懲處。

明裡廉潔奉公,暗裡貪贓枉法,“兩面人”之所以熱衷作秀、善於偽裝,目的無非是為了逃避監督、規避問責。一方面,處心積慮制造清廉假象,在領導同事面前留下廉潔的好名聲,確保仕途順暢、始終手握權力﹔另一方面,抱著僥幸心理自欺欺人、掩耳盜鈴,千方百計“鑽空子”“打擦邊球”,自以為做得天衣無縫,實際上卻是拿紙包火。“兩面人”是典型的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嚴重違背黨員的基本政治要求,損害黨的形象、群眾的信任,破壞政治生態,必須高度警惕、嚴肅整治。

杜絕“兩面人”,既要加強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還要強化外部監督,抓早抓小。以文民為例,他從一名基層干部成長為正廳級干部,近20年間,先后在海南、珠海、青島、威海、包頭、澳大利亞等地購買36套房產,卻沒有被發現查處,與監督缺失、缺位不無關系。要嚴格落實個人有關事項查核等制度,在此基礎上推動干部監督與選人用人深入融合,嚴防出現邊腐邊升現象。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對下級的表現多過問、多提醒,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糾正,讓“兩面人”沒舞台、沒出路。(曹溢)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