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針方略 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方面

2020年08月03日08:5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針方略 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生動實踐中總結形成的,是把反腐敗和監督工作融入管黨治黨全局、嵌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戰略設計,既是重大實踐成果,也是重大理論成果,有著豐富而深刻的科學內涵,揭示了標本兼治的基本規律。

紀委監委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很重要的一項原則和要求,就是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適用於反腐敗,同樣適用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追責問責、巡視巡察等工作。要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內在聯系,把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結合起來,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方面,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不敢”,突出震懾、遏制。有貪肅貪、有腐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鮮明態度,是由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決定的。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懲治腐敗這一手沒有鬆、沒有軟,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要實現不敢,必須保持高壓震懾,隻要有人腐敗,不管是誰,都要堅決果斷處理。正風肅紀反腐永遠在路上,一定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保持懲治力度,持續釋放一嚴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

“不能”,強調制度、治理。防止腐敗擴散蔓延,既要靠依規依紀依法懲處,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監督約束。一方面,建立健全制度,明確權力邊界和運行規則,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另一方面,完善監督約束,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推動黨內監督同其他監督貫通融合,使黨員干部適應新時代全面從嚴要求,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習慣規范、公正、干淨地用好權力。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與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監管結合起來,把巡視巡察與推動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做實以案促改,有針對性開展專項治理等,取得了明顯成效。這些都是構建不能腐的體制機制,促進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切實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不想”,依靠思想、覺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領導干部出現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根子在於“總開關”沒有擰緊。大量案件表明,腐敗現象之所以屢禁不絕,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干部自身的思想、黨性、人格。與腐敗較量,就是與理想滑坡、信念動搖、覺悟退化較量,一定程度上也是與人性中惡的一面、落后的一面較量,與人內心對財、權、物、色、名的貪念較量。解決腐敗問題的根本,就是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要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加強自我改造,培育現代文明人格。一些地方探索以案說紀、加強警示教育、弘揚清廉文化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正確認識和處理公與私、親與清、情與法,個人與組織、與群眾、與制度的關系等,都是有效做法,要繼續堅持。

“不敢”“不能”“不想”,既各有側重,又相輔相成,是一個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機整體。“不敢”是前提,失去了高壓震懾,紀法規定、思想教育就是空中樓閣﹔“不能”是關鍵,缺失了制度和監督,就會“牛欄關貓”、為所欲為﹔“不想”是根本,離開了黨員干部的自覺自律,“不敢”“不能”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把握內在聯系、系統謀劃設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形成疊加效應、綜合效能。要不斷總結經驗,立足新的實踐,積極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通融合的實現途徑、有效載體、具體辦法,切實把這一方針方略貫徹好、運用好,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