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近距離|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倒查20年 內蒙古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是怎樣發現問題的?

2020年07月16日08:1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近距離 | 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倒查20年 內蒙古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是怎樣發現問題的?

進駐前,巡視組在多個地方張貼巡視公告,公布巡視組聯系電話、郵政信箱、巡視時間等。

緊盯煤炭資源領域的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倒查20年——2020年3月23日至6月10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派出7個巡視組,採取“一托二”方式對7個盟市、4個廳局、3個國有企業開展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發現了一批高質量的問題和問題線索。7月13日至7月17日,7個專項巡視組向14個被巡視黨組織反饋巡視情況。

內蒙古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是怎樣發現問題的?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採訪了巡視組有關工作人員。

隻要在巡視職權范圍內,什麼方式管用就運用什麼方式

巡視組召開組務會議,傳達學習黨中央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有關精神,要求巡視組成員在巡視期間嚴守各項紀律要求,營造良好干事氛圍。

進駐期間,巡視組馬不停蹄查閱被巡視單位提供的黨建資料、財務憑証、工程項目等資料。

為獲取更多信息,巡視組堅持問題摸排與問題討論同步進行。圖為巡視組下沉到一線開展明察暗訪。

2020年5月,巡視組下沉某盟市了解情況,調閱了該地72處煤田2008-2012年間編制的火區勘察報告。認真比對后發現,有一部分不同行政區域、不同火區的勘察報告,在測值立體圖、異常值直線圖等多處雷同,存在造假嫌疑。經進一步調查,巡視組做實了某單位以假報告通過審批開採煤礦、騙取撥款等問題。

進駐期間,巡視組工作人員每天中午都要打開征求意見箱和郵政信箱,及時收集材料,研判信息。

巡視組為何能在浩如煙海的資料中迅速鎖定問題?其實早在下沉之前,他們就已經做好功課、“備足彈藥”。“進駐前,18個巡視協作機制成員單位向巡視組通報情況,移交被巡視黨組織有關問題和情況﹔進駐后,我們和黨員干部廣泛談話,同時接收大量群眾來電來信來訪,為迅速打開局面備足了‘糧草彈藥’。比如我們在下沉之前,召開組務會對通報情況和收到的信訪舉報進行深入分析研判,下去后奔著問題而去,這樣發現的問題就會越精准,震懾作用也就越大、越持久。”巡視組有關同志介紹說。

巡視期間,7個專項巡視組累計調閱資料43253件,召開座談會67次,聽取專題匯報68次,下沉了解444次,列席有關會議36次,受理信訪反映3078件,接待來訪群眾3139人次。與此同時,自治區紀委監委還為專項巡視組開通大數據查詢功能,方便其對涉及煤炭領域關鍵信息進行關聯分析、篩查印証,有效助力巡視組高效精准發現涉煤領域問題。

“在此次專項巡視過程中,巡視組在方法運用上堅持隻要在巡視職權范圍內,隻要有利於快捷、精准發現問題,什麼方式管用就運用什麼方式,機動靈活、出其不意,讓人摸不著規律,大大增強了震懾力。”自治區黨委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說。

不搞面面俱到,注重從煤炭資源整合、兼並重組、項目配置、礦權審批、資產處置等方面尋找突破口

巡視組深入被巡視單位,實地查看生產一線,了解企業生產流程和項目現場情況,做好延伸調查工作,努力提升巡視監督質效。

按照《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和巡視組工作規則,巡視組可以要求被巡視黨組織的有關部門單位提供與巡視工作內容有關的文件、資料、財務賬目、檔案、會議記錄等。通過這種方式,結合之前掌握的情況,巡視組發現了不少問題。圖為巡視組工作人員在調閱相關檔案資料。

現場巡視過程中,巡視組發現某轉制企業有些情況比較異常:表面看,這家企業轉制時的資產評估報告、轉制的批復文件等等,似乎沒有任何問題,但深入了解發現,該企業在轉制前,拿到的一個煤田探礦權評估存在問題。進一步詳查發現,某評估公司對該煤礦進行的評估採用的是成本法,而沒有按照要求採用效益法評估,由此產生的差價非常大。

“經詳細了解,該企業在轉制過程中,沒有向有關部門申報煤礦儲量,而且還故意隱瞞了煤礦的巨額資產,涉嫌將國有資產侵佔私分成轉制企業的私有財產。”巡視組工作人員說。

這只是一個縮影。按照部署,各專項巡視組堅守政治巡視定位,緊盯“違規違法獲取、倒賣煤炭資源問題,違規違法配置煤炭資源問題,涉煤領域腐敗嚴重污染政治生態問題,以及煤炭資源領域問題擴散蔓延”等“四大類問題”進行監督檢查。

“不搞面面俱到,不搞平均用力。我們緊扣專項巡視任務,注重從煤炭資源整合、兼並重組、項目配置、礦權審批、資產處置等方面尋找切入點和突破口,切實做到以點帶面、既專又深。”巡視組有關工作人員說。

巡視期間快速移交和處置反映具體、可查性強的問題線索  

巡視期間,巡視組臨時黨支部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緬懷抗疫烈士”黨日活動,提高凝聚力和戰斗力。

巡視組組織全體人員開展集體學習。(塔娜 劉東亮 攝)

2020年5月17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發布消息:鄂爾多斯市原煤炭局黨委書記、局長郭成信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7月3日,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杰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專項巡視期間及此后,一批涉煤官員應聲落馬。

發現問題“快”、移交問題“快”、處置問題“快”,是本輪專項巡視的突出特點。“巡視過程中,我們建立了邊巡邊查機制,對涉煤領域反映具體、可查性強的問題線索,現場巡視期間就要快速移交、快速處置,進一步擴大了震懾效應。”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巡視辦有關工作人員介紹說。

2020年5月,某專項巡視組對信訪舉報件進行比對分析發現,干部群眾反映煤炭行業主管單位個別干部問題比較集中。“涉煤重點崗位工作人員本來就是專項巡視監督的重點,干部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也是專項巡視關注的重點,發現問題和問題線索就要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該專項巡視組組長介紹說。

“我們確定了基本打法:精准聚焦、圍點打援。對一些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通過個別談話、下沉了解、明察暗訪等方式從外圍掌握情況。緊接著,我們通過從財務、票據等方面入手,鎖定了違紀違法事實。”巡視組工作人員介紹說,從將其確定為巡視重點,到作為具體可查的問題線索移送紀委監委,巡視組僅用了10余天時間。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第七輪專項巡視開局就打出聲勢,巡視組進駐后就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及煤炭資源領域能及時解決的典型問題,督促被巡視黨組織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巡視組共移交涉煤領域立行立改問題87個,督促完成整改30個。通過快速移交立行立改事項,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巡視期間一次面上談話,有談話人反映某市現有30多家涉煤企業存在欠繳資源稅、增值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問題。經核實印証,巡視組將該問題移交該市市委立行立改。目前,已有部分涉煤企業所欠稅費清繳完畢。”巡視組工作人員介紹說。

據悉,7個專項巡視組向14個被巡視黨組織反饋巡視情況后,下一步被巡視黨組織將進入巡視集中整改期。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黨委組織部將對被巡視黨組織整改工作進行跟蹤指導和日常監督,壓實整改責任,推動整改落實,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韓亞棟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巡視辦 劉曉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