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度關注|揭開公款旅游的隱身衣

2020年07月10日08: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深度關注|揭開公款旅游的隱身衣

端午節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曝光六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政協黨組成員、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嚴先純等人因違規組織公款旅游等問題被問責。

通報顯示,嚴先純帶隊外出培訓時,擅自決定繞道其他地區旅游2天,並為17名參訓人員分別發放旅游“補助費”1000元,旅游期間食宿費1.87萬元和“補助費”1.7萬元全部用公款支付。

培訓為名 公款旅游

2019年12月2日,山東省濟寧市紀委監委收到山東省委第五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微山縣政協存在組織公款旅游等問題。濟寧市紀委監委隨即派出6人分3組前往微山縣政協核查。

核查組人員先找到參與培訓的經辦人微山縣政協辦公室副主任魏國、微山縣政協會計李傳淼談話,同時還進行了相關的書証資料和票據調查。

“今年6月份,單位組織外出培訓,有沒有公款旅游?”12月7日,在掌握一定証據后,核查組找到嚴先純進行談話。

“違規組織公款旅游、發旅游補助的事是誰先提出來的?”核查人員追問。

嚴先純心中非常慌亂,沉默一陣之后,嚴先純答道:“應一些老同志的要求,想順路去華陰和西安看看,我就和魏國、李傳淼一起商量了,考慮到大家外出會有一些費用,我們就商定每人發補助1000元。”

對這個問題,魏國和李傳淼也是同樣回答:“我們一起商量的。”

根據掌握的証據顯示,該單位黨組書記韓瑞平,雖然沒有參與培訓,卻在事后同意報銷相關補助費用,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在找韓瑞平談話時,他很是懊悔:“培訓回來后,嚴先純給我匯報了,我當時也感覺不對,但沒有往心裡去,沒有追究處理。”

至此,事實得以還原。

原來,2019年6月10日,微山縣政協召開黨組會議,研究決定組織本單位黨員干部於6月17日至18日到延安進行紅色教育培訓活動,嚴先純負責帶隊。出發前,一些老同志提出想順路去華陰和西安看看,嚴先純就和魏國、李傳淼一起商量,開展延安紅色教育培訓之前,提前出發繞道至華陰、西安兩地,讓參訓人員自由活動兩天。

2019年6月14日,微山縣政協參訓人員統一乘車到達華陰,15日、16日在華陰、西安自由活動兩天。6月17日趕赴延安,按計劃開展培訓活動,19日返回微山。回來后,嚴先純就開展活動和繞道華陰、西安,向每名參訓人員發放“補助費”的情況向韓瑞平做了匯報,韓瑞平聽后感覺不妥,但未制止和糾正。7月31日,李傳淼將培訓費(包括17人補助費)、在華陰、西安的食宿費等共計54628元在微山縣政協財務報銷,魏國、嚴先純分別作為經辦人、審核人在發票單據上簽字。

2019年12月17日,濟寧市紀委監委作出處分決定,韓瑞平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嚴先純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魏國和李傳淼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規發放的補貼和應由個人支付費用已被追繳。

貪圖享樂 心存僥幸

“別人觸電也能傳導自己。”韓瑞平坦言,對於單位出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盡管事前不知情,但他還是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沒有履行作為黨組書記抓黨建、從嚴治黨的責任,對機關人員管理寬鬆軟,導致監督不到位。”

“該案暴露出個別黨員領導干部紀律意識淡漠,貪圖奢靡享樂。”參與辦理此案的濟寧市紀委監委第三監督檢查室有關人員表示,在中央三令五申的高壓態勢下,仍有個別黨員干部心存僥幸,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正常的差旅費報銷手續中,夾帶報銷繞道旅游的其他發票,企圖瞞天過海,使用公款開支個人旅游費用。

時隔一年,嚴先純回憶起自己的違紀行為,仍然十分懊悔,一時的僥幸心理給自己的工作生涯抹上了一道不光彩的痕跡,讓他始終牢記心中、警鐘長鳴。

嚴先純在個人檢查中剖析道:“平時學習不夠,對黨規黨紀理解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沒有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外出學習、培訓,沒有保持足夠的定力,觸碰了紅線﹔在培訓中改變行程和違規發補貼,沒有及時向黨組匯報,違反了紀律。”

這種以培訓之名,行旅游之實的舉動,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黨的紀律,浪費財政資金,助長部分黨員干部的享樂主義,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

不僅在山東,分析近年來通報曝光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發現,違規組織公款旅游,私發旅游補助的現象頻頻出現。總的來看,明目張膽的公款旅游少了,而穿上“馬甲”、隱形變異的公款旅游多了。有的“聲東擊西”,以學習培訓、公務考察打掩護,改變公務行程,延長出行時間,借機參觀游覽﹔有的巧立名目,“挂羊頭賣狗肉”,打著職工療養、黨建團建的幌子公款旅游﹔有的“渾水摸魚”,“搭便車”,連親屬的費用也一起從公款列支﹔還有的“瞞天過海”,搞變通,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參觀游覽活動。

4月28日,浙江省杭州市通報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其中,上城區社區建設展示中心培訓部原主任孫偉等4人公款旅游問題被通報曝光。通報顯示,2016年10月15日至19日,孫偉與該部其他工作人員共同商議,以團隊建設為名,攜帶部分家屬,集體赴雲南西雙版納旅游。旅游期間產生的住宿、餐飲、租車等費用共計人民幣21246.6元,由孫偉用公款報銷。孫偉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19年11月,孫偉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解除勞動合同﹔其他相關工作人員受到相應處理。

“少數黨員干部心存僥幸,打著團隊建設的幌子游山玩水,讓公款旅游穿上了‘馬甲’,這種打擦邊球方式實際上已經違反了紀律。”杭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張剛表示。

以培訓、考察之名公款旅游,這種不正之風還暴露出外出培訓考察中制度執行不力、標准不嚴格等問題,如浙江省舟山市浙江新一海海運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蔡瑞江公款出國旅游問題。2018年9月9日至17日,蔡瑞江參加由船東協會組織的俄羅斯港口考察活動,此次考察以“旅游團”方式出國,在國外並無實質性考察活動,回國后蔡瑞江未主動報告在國外行程情況,並將出國費用共計22900元在單位報銷。2019年11月,蔡瑞江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退繳相關費用。

“該案例反映出相關單位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方面還不夠到位的同時,也暴露出在內部監管制度建設上存在對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和監督管理方面的一些漏洞,在干部出國(境)管理上不夠嚴格。”浙江省舟山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查辦微山縣政協違規組織公款旅游案中,辦案人員發現,魏國和李傳淼除紀律意識鬆懈、工作責任心不強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能堅持原則,認為領導安排了就照辦,明知不對也不敢提出正確合理的建議。

濟寧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人分析認為,一些公款旅游案例中呈現出,單位副職或者下級在面對主要領導違規決策時,不敢堅持原則提出反對意見,有的人內心甚至想要借此“搭便車”,從而造成了集體公款旅游的行為。

查糾結合 堵塞漏洞

微山縣政協機關公款旅游問題查處后,濟寧市及時在全市予以通報,以案例強警示,在抓常抓長上用力。

濟寧市委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治“四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主動扛起主體責任,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寸步不讓、持續發力,制定出台《領導干部廉潔用權“十嚴禁”》《重點領域關鍵崗位主要負責人廉政談話實施辦法》等規定,市委主要領導每年2次同縣市區和市直重點單位主要負責人開展廉政談話,要求談話對象公開做出廉政承諾,嚴守廉潔自律規定,發揮示范表率作用。

微山縣政協黨組針對違規組織公款旅游問題,召開黨組會、民主生活會、機關黨支部會議,相關人員在會上深刻檢討錯誤,深刻反思自身問題並認真自查自糾抓好整改﹔出台《微山縣政協機關財務管理制度》《微山縣政協機關公務接待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著力堵塞管理漏洞,推動政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落細。

違規組織公款旅游、私自發放福利和津補貼是典型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針對這類問題頻發的現狀,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給出建議: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政策策略,探索完善日常監督非常重要。

“嚴禁以各種名義突擊花錢及違規發放津補貼﹔嚴禁以各種名義公款組織旅游或高檔場所消費……”端午節期間,雲南省迪慶州紀委監委駐州人大機關紀檢監察組主動履職,加強監督檢查,切實強化節日期間紀律作風建設工作,預防“節日病”發生。

“通過節日期間紀律作風建設監督檢查,督促監督單位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持續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切實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該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表示。

梳理近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的違規組織公款旅游問題發現,打掩護、“搭便車”、搞變通等隱形變異新表現新花樣頻現,精准、及時發現公款旅游成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拓寬監督渠道,讓公款旅游行為無處藏身。濟寧市紀委監委出台《濟寧市“四風”問題線索察訪工作辦法(試行)》,對線索管理及辦理各環節全程登記備查,全面規范“四風”察訪工作。與此同時,建立90人的全市“四風”察訪“人才庫”,加強人才儲備,實現精准高效察訪。

以問題為導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構建立體監督網,加強與財政、審計、旅游管理等部門的協作,讓公款旅游問題無處遁形。廣西壯族自治區田東縣紀委監委緊盯財務票據,通過查驗機(車)票、住宿發票、會議(培訓)費發票、公務接待發票等材料,重點檢查各鄉鎮、單位是否存在虛報冒領差旅費、擴大開支范圍、提高開支標准、轉嫁差旅費等問題。

針對違規組織公款旅游暴露出的權力運行和監督機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監督職責,通過嚴肅問責、提出整改建議推動公務差旅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推動各單位對公務差旅費用從嚴把握、從嚴監督。

今年3月,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教師進修學校原校長趙揚因外出開會期間與3名教職工延長停留期公款旅游等問題被處分曝光后,淮安區紀委監委督促區教育局迅速組織各學校對公務會議培訓、差旅費管理制度進行修改完善、堵塞漏洞,同時對相關學校歷年來的外出會議培訓賬目開展全面核查,深挖問題線索。

“今年以來,針對相關案件暴露出來的新問題,我們在督促主管部門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同時,充分運用財政、稅務、商務等部門的信息化管理系統,隨機抽取鎮街和區直單位開展信息化專項檢查,對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一律嚴查快處。”淮安區紀委常務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谷昭表示。

此外,針對個別領導干部在公款旅游問題中存在的“為干部謀福利”等錯誤思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抓住“關鍵少數”,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倒逼領導干部主動擔起主體責任,嚴防揩公家油問題的出現。

“通過嚴格監督執紀問責,督促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從而推動建立科學有效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防范和杜絕以考察、學習、培訓、調研等名義變相公款旅游行為。”毛昭暉表示。(陸麗環)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