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防疫考紀等重點環節 監督保障高考安全有序

2020年07月09日08: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監督保障高考安全有序

7月8日上午,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發生4.2級地震。地震發生時,正值當地高考文綜、理綜考試,東川區唯一的考點明月中學內考生們的安危牽動人心。

針對這一突發自然災害,該區紀委監委駐區教育體育局紀檢監察組會同相關部門,督促做好考點應急處置工作,疏散考生與涉考人員,及時進行災情報告、建筑物及考試設備安全檢查、疫情防控等工作,盡快恢復考試秩序。

當日下午,隨著外語考試結束鈴聲響起,多地今年高考已正式結束。高考事關千萬學生的前途命運,關系著國家人才戰略與發展大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自身職責定位,緊盯重點環節、關鍵部位,為高考安全有序、公平公正加強監督保障。

高考考生及涉考人員的健康安全是高考准備工作的重中之重。為壓緊壓實疫情防控責任,湖北省武漢市紀委監委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組織專項督查組,赴考點較為集中的青山區、蔡甸區開展督查,針對體溫檢測、防疫物資配備、隔離考場使用、試卷消殺等重點環節進行督查。同時與駐在部門會同市衛生健康委細化疫情防控方案和應急預案,針對每個考點配備1名專職防疫副主考、2名醫生、1名護士和1名防疫人員的規定,督促相關部門配足配齊防疫專業人員,做好定點醫院、綠色通道的落實工作及涉考場所的消殺、通風等工作。

作為人口眾多、人流密集的特大城市,上海市面臨著不小的防疫壓力。針對全市19個考區、104個考點,市紀委監委駐市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進駐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督導,督促相關單位加強高考期間各考區、考點、社區等場所疫情的動態監測,督促落實測溫處、考場、保密室、廣播室、醫務室等場所的消殺工作,為安全高考保駕護航。

高考首日,福建省廈門市紀委監委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來到廈門市鬆柏中學考點進行檢查。該紀檢監察組與市教育局聯合組建巡考檢查組,重點對考點較多的思明區、湖裡區進行檢查,重點聚焦考點消殺、防疫物資配備、應急預案制定等工作執行情況,督促相關單位做好考生和涉考人員的安全管理工作。

公平公正是高考的“生命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試卷安全、考場紀律等重點,以嚴格監督嚴肅考風考紀。

山西省沁水縣紀委監委第七派駐紀檢監察組成立高考監督檢查工作專班,重點對考點保密室、電子監控運行、高考籌備工作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同時,該紀檢監察組還督促駐在部門建立招生信息公開等制度,對考試期間擅離職守、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人員,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並追究相關公職人員責任。

“每個考點的督考人員是否安排到位?考試保密各環節要求是否落實到人?考場防疫防汛各項措施是否執行到位?”高考前夕,重慶市紀委監委駐市教育委員會紀檢監察組督促駐在部門組建21個督查組,聚焦高考紀律、保密紀律、督考制度等方面,對部分區縣考區、考點開展重點督查,並現場反饋督查整改意見,督促整改到位。同時,該紀檢監察組督促相關部門落實督考制度,向所有考點派出督考人員101人,督導巡查考試准備、保密工作及防疫防汛工作落實情況,確保各項備考工作扎實推進。

7月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發布高溫黃色預警。根據當地特殊的氣象條件及疫情防控需要,喀什地區紀委監委駐地委教育工委紀檢監察組督促相關單位落實落細防暑降溫措施,備齊防暑降溫物資,落實考點醫療人員、藥物、設備的配備,對出現中暑、胸悶等高溫反應的考生及時進行診療,為考生營造安全舒適的考試環境。

高考期間,考生的交通出行狀況也備受關注。“考生乘坐的公交車如遇發熱乘客如何處置?針對考點附近道路的疏導工作,人員安排是否落實到位?”為保障考生出行安全順暢,天津市紀委監委駐市交通運輸委紀檢監察組聯合駐在部門組成3個督查組,重點針對考場周邊道路情況、重點公交站點進行檢查,並對公交運力分布情況、考試時段暫停報站等要求落實情況進行抽查,保障考生順利出行。(記者 焦翊丹)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