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探索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 緊盯關鍵少數 抓實責任鏈條

2020年07月08日09: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各地探索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 緊盯關鍵少數 抓實責任鏈條

近日,山東省威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亮對照市委巡察組提供的“紅臉出汗”問題清單,對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治強進行約談:“根據市委巡察組反饋情況,你單位存在黨委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嚴格、黨內組織生活不嚴肅、公有存量住房清理不敢動真碰硬、對工程項目建設監管不到位等問題,希望你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認真研究整改。”開門見山的一番話讓王治強臉上一熱。

為壓緊壓實“一崗雙責”,把同級監督和對下監督同步抓起來,威海市探索建立巡察“紅臉出汗”問題清單制度,讓市委、市政府負責人清晰掌握分管部門存在的突出問題,既為監督下級一把手提供了依據,也為開展同級監督提供了抓手。

“分管市領導面對面約談,對照清單逐一提醒,還幫著舉一反三查擺問題,很受觸動。”同樣被約談的威海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戚健表示,“我將對照巡察反饋意見,與班子成員壓實責任,認真落實整改。”今年,威海市委巡察組陸續向19個被巡察黨組織反饋十五屆威海市委第九輪巡察情況,同步梳理有關問題105個,逐個單位形成“紅臉出汗”問題清單,抄告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要求有關分管領導做到約談被巡察黨組織一把手全覆蓋,在約談提醒分管單位負責人的同時,自身也受到警醒,開展自我檢視。

有效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課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此提出明確要求。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專門作出部署,強調要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重點完善對高級干部、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推動上級“一把手”抓好下級“一把手”。

採訪中不少領導干部告訴記者,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是貫通聯動的,各方面的監督不能單打獨斗,特別是黨委(黨組)、紀委要共同發力,推進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體落實。“對各級一把手來說,黨組織自上而下的監督最有效,破解同級監督難題,關鍵在常委會。”

“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區領導挂點督導黨內政治生活和抓早抓小約談制度,帶頭約談區直部門一把手,帶動全區各單位開展針對性約談提醒528人次。”在年初召開的十一屆廣州市紀委六次全會上,廣東省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書記周亞偉走上發言席述責述廉述德。

深入開展同級黨委班子成員向紀委全會“三述”,是廣州市強化黨內監督的一項制度創新,成為同級監督的有力抓手。據了解,廣州以“三述”為載體強化同級監督已經開展了5年,共計37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在市紀委全會作了“三述”,其中包括9位市委常委、2位市政府黨組成員和10位區委書記。

除了將開展“三述”、一把手約談等有效做法以黨內規范性文件形式予以固化外,廣州市委相繼制定出台加強一把手監督十項措施、防止領導干部利益沖突若干規定等制度,通過組織開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考核、個別談話、參加民主生活會、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等,抓實抓細近距離常態化監督。

加強對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必須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推動上級一把手嚴格落實《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要求,在嚴於律己、作出表率的同時,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抓實抓細抓具體,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責任。”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說。

“這次提醒談話聚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主題,堅持問題導向,見人見事、精准畫像,對我觸動很大。市紀委監委最近對我們進行了回訪,聽取了我們對提醒談話的切身感受和意見建議,有助於我們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江西省貴溪市委副書記方璐說。近日,鷹潭市委主要負責人與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一起,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貴溪市委班子進行集體提醒談話。

“集體提醒談話工作在市委常委會統一領導下進行,具體工作由市紀委監委負責綜合協調,一般安排在區(市)進行,每年開展一輪。”鷹潭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集體提醒談話要求做到政治生態狀況、落實“一崗雙責”情況、作風建設等“十必提”,重點解決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不到位以及“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談話情況納入縣級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重要內容,並作為領導干部提拔使用、輪崗交流、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各級紀委監委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握雙重領導體制的本質要求,落實好‘兩為主一報告’。”宋偉表示,“對同級黨組織一把手要敢於督促、提醒,推動其嚴格自身要求、加強對下監督。上級紀委監委要加強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督促和支持,提供堅強后盾,同時也要協助同級黨組織加強對下級黨組織一把手的監督。”(劉廷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