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專項整治 嚴肅查處重點領域腐敗問題

2020年07月06日08: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肅查處重點領域腐敗問題

7月2日,湖南省長沙市紀委監委、市發改委、市住建局等單位組織召開工作部署會,對全市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領域突出問題實行全鏈條專項整治,要求聚焦標前監管、評標專家管理、大數據分析等重點內容,真刀真槍抓好整治工作,強化失信聯合懲戒。此前,在省級層面的專項整治中,湖南省紀委監委已通報13家企業、36名個人列入第一批失信行為“黑名單”。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腐敗問題高發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通過專項整治集中解決問題,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作出部署,要求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開展專項整治,推動形成長效機制。

“巡視和審計發現,你們存在津補貼發放不規范等問題,現在整改情況如何?我們還有其他問題需要進一步核實。”這是日前甘肅省屬國有企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第三督改核查組進駐該省電力投資集團的場景。從6月起,甘肅省對22家省屬國有企業開展為期3個月的專項整治工作,嚴查靠企吃企、利益輸送、侵吞國有資產等突出問題,推動省屬國有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陝西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和礦產開發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於3月底啟動,目前已有10個地市通報40起相關典型案例。“此次整治嚴查權錢交易等腐敗行為,特別是對‘圍獵’領導干部巨額行賄、多次行賄的要嚴肅處置。”陝西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省級層面建立行賄人數據庫,將“圍獵”領導干部、存在行賄行為的企業和個人列入黑名單,實行動態台賬管理。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提供查詢行賄人黑名單服務,各職能部門將黑名單作為公共資源交易准入、企業資質審查的重要依據。

內蒙古自治區在全區開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聚焦違規違法獲取倒賣煤炭資源、違規違法配置煤炭資源、涉煤腐敗問題嚴重污染政治生態、煤炭資源領域問題擴散蔓延等4個方面突出問題,對涉煤領域企業、項目和公職人員進行全面排查。自治區黨委第七輪巡視還針對煤炭資源領域開展了專項巡視。

“從今年5月開始,利用半年左右時間,在發改、住建、衛健、人防等4個重點行業領域集中開展突出問題系統治理。”四川省紀委監委圍繞工程招投標、建筑企業資質審批、“大處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監管等重點領域,上下聯動整治行業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前不久印發指導意見,加強對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7省區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

在雲南,由省紀委常委、監委委員帶隊的11個蹲點監督組分赴未摘帽的3個貧困縣和剩余貧困人口超過5000人的8個縣、省級11家脫貧攻堅主責部門,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蹲點監督。各蹲點監督組蹲下去“督”、沉下去“戰”,在一線發現問題,對各級脫貧攻堅主責部門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加大問責力度﹔對在基層核實的問題,以倒查方式逐級梳理相關職能部門責任落實情況,查找背后的深層次問題,抓實以案促改。

今年以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造成了一定影響。為提升投資創業信心,黑龍江省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該省紀檢監察機關建立了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破壞營商環境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綠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機制並優先處置辦理,堅決斬斷伸向企業的黑手,保護企業和群眾合法權益。

專項整治找准系統性問題突破口,集中資源力量實施精准打擊,以點帶面成效明顯。但多地紀委監委均表示,專項整治不是一陣風,在嚴肅查處一批典型案件、加大通報曝光和警示震懾力度的同時,織密制度籠子,堵塞管理和制度漏洞,防止相關問題再次發生才是治本之策。

陝西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全省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和礦產開發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將推動修訂完善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項目決策,礦產開發領域審批、管理,嚴禁領導干部違規插手干預等制度,進一步規范權力運行,形成相互制衡、優化協同的有效機制。

黑龍江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也表示,該省紀檢監察機關將針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等問題,督促相關部門找准問題症結,加強源頭治理,形成長效常治機制,為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紀法保障。(記者 高文新 姜永斌)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