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建立特約監督監察員制度

以強有力外部監督鍛造過硬紀檢監察鐵軍

2020年07月02日09:3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以強有力外部監督鍛造過硬紀檢監察鐵軍

本報訊 謝小平、特約記者馬超報道:近日,50名軍隊黨的十九大代表、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科研院所專家學者、基層英模單位官兵以及機關和部隊先進典型,受聘擔任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首屆特約監督監察員。

據有關部門介紹,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建立特約監督監察員制度,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重要決策指示,進一步健全完善內外結合監督體系,加強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監督和制約,督促紀檢監察機關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以強有力外部監督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鐵軍,推動軍隊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這一制度創新,也拓寬了軍隊紀檢監察機關聯系群眾、聽取意見的渠道。

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專門制定出台《特約監督監察員工作辦法(試行)》,明確特約監督監察員職能定位、聘請程序、權利義務和履職保障等,規定主要對紀檢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履職盡責情況進行監督,同時履行提供咨詢建議、反映官兵意見、開展黨風廉政宣傳等職責。

為便於特約監督監察員開展監督,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建立日常聯絡保障機制,開設固定電話、郵政信箱和網上信箱,及時收集有關問題和建議、反饋處置辦理結果,確保充分發揮特約監督監察員的民主監督、參謀咨詢、橋梁紐帶、輿論引導作用,進一步促進軍隊紀檢監察機關建設。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