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國掃黑辦發布4起挂牌督辦案件 紀委領銜強力打傘態勢形成

2020年06月29日08: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紀委領銜強力打傘態勢形成

“目前,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111起案件中,已辦結23起,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3341人。”6月28日,全國掃黑辦舉行挂牌督辦案件第二次新聞發布會,發布安徽“劉氏兄弟”案、江西陳輝民案、四川饒拾元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白波案等4起已辦結的挂牌督辦案件,介紹下階段加快大要案件辦理的主要措施。

發布會披露,各地各有關部門以辦好挂牌督辦案件為牽引,形成了“領導包案、靠前指揮”的攻堅態勢、“紀委領銜、強力打傘”的掃蕩態勢等“六大態勢”。其中,針對蚌埠“劉氏兄弟”長期盤踞一方、官黑勾結,安徽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直接領辦,以紀檢的威力消除辦案的阻力,推動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60人,其中廳級干部1人,縣處級干部19人,實現了以打傘促掃黑、黑惡勢力與“保護傘”一窩端的良好效果。近期,還有遼寧、甘肅等多地紀委書記領銜包案,推動“打傘破網”不斷取得新突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5月處理人數,環比增長42.5%,對黑惡勢力及“保護傘”形成了強大震懾。

記者注意到,在另外三起案件辦理過程中,紀檢監察機關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以陳輝民案為例,該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西省最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一個特點就是成鏈條腐蝕公職人員。對此,江西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聯點包案督辦涉“保護傘”案件,抽調近300名骨干力量組建專班,與公安機關“同步上案”。目前,已有10名國家工作人員因充當“保護傘”被判刑,45名黨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當地還針對案件暴露出來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強化以案促改,下發紀律檢查建議書和監察建議書16份。

在辦理饒拾元案過程中,四川省紀檢監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建立協作配合機制,嚴格落實“一案三查”“一線雙核”和線索快速移送、反饋工作規定,有力推動了“打傘破網”工作。13名法學界知名專家還受聘擔任宜賓市監委法律咨詢委員會常設專家,為案件辦理提供智庫支持。紀檢監察機關從公安機關轉交的線索入手,循線深挖,查處了自貢市原副市長曾明全等人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

在辦理白波案過程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與兵團紀委監委成立“雙專班”,同步推動掃黑除惡和“打傘破網”,一舉打掉第八師公安局原黨委書記、局長陳大疆等“保護傘”。

據介紹,全國掃黑辦還將梳理111起挂牌督辦案件反映出的行業監管方面的問題,會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向有關部委發出“三書一函”,推進對傳統行業的粗放管理、資源行業的非法壟斷、娛樂行業的藏污納垢、新興行業的野蠻生長等問題整治,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記者 瞿芃)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