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精准規范開展政務處分

各地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學習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

2020年06月29日08: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精准規范開展政務處分

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對政務處分制度作出全面系統的規定,有利於強化對公職人員的管理監督,提升監察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水平,為監察機關作出政務處分提供法律依據。

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出台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組織個人自學、集體研討、專家授課等多種方式,推動該法的深入學習。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一致認為,要自覺學習、掌握、遵守、運用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充分認識該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義,確保政務處分活動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雲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馮志禮表示,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實施后,監察機關根據法律規定對涉嫌違法的公職人員進行調查,按照管理權限,加強對公職人員的監督,依法給予違法的公職人員政務處分,履行“監督調查處置”的效果會明顯增強。

制定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是推進政務處分規范化、法治化的需要。“該法對政務處分的適用程序設專章從立案、調查、處分、宣布、執行等方面進行規定,保障政務處分權嚴格依法行使,為紀檢監察干部精准規范開展政務處分提供了法律依據。”河南省安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黃明海說。

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補齊了過去對部分監察對象無法給予政務處分的法律短板。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鐘慶明認為,該法系統整合了關於公職人員政務處分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實現對公權力行使監督的全覆蓋。

“制定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是完善國家監察制度的必然要求,目的是為了建立健全政務處分制度,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和有效性,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慶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市委巡視辦主任王建東認為。

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以法律的形式將監察機關的監督責任和任免機關、單位的主體責任明確規定下來,有利於監察機關和任免機關、單位明晰各自職能定位,依法履行相應職責,提高管理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認為,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重要地位,“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實施后,我們會進一步完善全覆蓋的紀法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監督和專項檢查,打通紀法執行的‘最后一公裡’。”

“在實施政務處分時,要深刻把握監察全覆蓋的立法意圖,不僅要把所有的公職人員全部納入監督對象中,還要把監察對象的所有違法行為全部納入懲戒范圍內,織密懲戒職務違法的處分網。”江蘇省連雲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劉海濤說。

“要強化對政務處分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處分執行情況開展及時有效的跟蹤監督,形成制度規范,確保執行到位。”上海市紀委監委第七監督檢查室主任閻玉文表示。

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將監察法關於政務處分的原則規定具體化,使政務處分匹配黨紀處分、銜接刑事處罰。對此,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劉琦龍認為:“在紀法關系上要注重銜接,既要注重使政務處分匹配黨紀處分,又要注重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與公務員法等現行法律法規保持協調銜接,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有效貫通、同向發力。”

“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為公職人員列出了‘負面清單’,也為紀檢監察機關精准執法劃清了法律界限。要堅持謀劃工作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運用法治方法,提高懲處職務違法的質量和效果。”湖南省邵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曾市南表示。

處分決定落實到位與否直接關系到政務處分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海南省三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徐偉認為,必須嚴格遵循法律要求,落細政務處分的各方面、全過程,系統梳理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的全流程、各環節,建立嚴格的程序規定,確保政務處分始終在法治框架內運行。

“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把學好用好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作為履行好監察職責的基本功,領會核心要義,把握具體規程,嚴格精准執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主任喬亞群說。(記者 張梓健)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