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填表式幫扶、留影式入戶、卷宗式總結……問題出在哪裡?

2020年06月22日09:3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填表式幫扶、留影式入戶、卷宗式總結……問題出在哪裡?

“一天能接到四五起來自不同部門的督查檢查考核通知。”近日,河南某市一名扶貧干部告訴記者,前段時間他所駐的村往往是檢查組還沒到,附近一所學校的操場上就停滿了陪檢人員的車,“檢查主要是提問對貧困戶個人信息記得准不准,一些上了年紀的村干部不得不連夜背數字”。

“有些檢查組喊著反對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可自己自覺不自覺地就搞起了形式主義。”頻繁迎評迎檢,“填表式”幫扶、“留影式”入戶、“卷宗式”總結等重痕跡、輕實績的做法,讓這名扶貧干部叫苦不迭。

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本是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手段,是改進黨的作風、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舉措,但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過於側重看材料、填表格,就會成為基層的嚴重負擔。近年來,中央在統籌規范上接連發力,督查考核規范化程度顯著提高。然而,一些地方卻依舊存在運動式輪番督查、機械式對照檢查等現象,督查內容水土不服、督查人員不專業、督查結果失真、查完一走了之等問題仍未禁絕。

考核指揮棒失靈,問題出在哪裡?除了思維僵化、工作機械外,不重實績、轉嫁壓力的“甩鍋”心態尤其值得注意。

不少基層干部反映,有的地方貫徹落實中央政策時習慣當甩手掌櫃,照抄照搬,層層簽訂責任狀,借督查考核之名,行轉嫁壓力之實。不幫基層找問題,隻希望基層幫自己出政績,於是便有了各類令人不勝其煩的統計數據和匯報材料。這種“甩鍋”心態不僅是懶於作為,更是害怕擔責。

“甩鍋”的同時,少數上級部門還趁機過起“官癮”。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紀委常委付水冰看來,有些干部順著提前規劃好的線路,圍著高標准打造的“樣板”,假模假樣“指點江山”。講排場、造聲勢,沒有堅持問題導向,少了針對性,查出的問題浮在面上,致使督查考核成為空架子,基層隻能以形式主義對付官僚主義。

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不僅暴露作風積弊,某種程度上也暴露出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薄弱環節。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有的部門與屬地之間職責邊界不清,不同部門之間職能交叉與空白地帶並存,導致多頭重復檢查,考核標准互相矛盾,令基層無所適從﹔有些上級部門過分強調屬地責任,既不教方法,也不作指導,工作層層下壓、責任層層下推。這些都從深層次暴露出基層治理存在的短板。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通知明確提出督查檢查考核要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從以明查為主向明查暗訪相結合轉變,從一味挑毛病、隨意發號施令向既發現問題又幫助解決問題轉變。“三個轉變”抓住了牛鼻子,為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指明了方向。

以脫貧考核驗收為例,困難群眾的收入賬怎麼算、“兩不愁”還愁不愁、“三保障”是否有保障、脫貧后“四不摘”措施有沒有落到實處,這些實際內容遠比表格和記錄更為重要。

“規范督查檢查考核要更加注重成效提升,不能以留痕多少評價工作好壞,應以給老百姓辦了多少實事、解決多少難事作為尺子來衡量。”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要在方式方法上不斷改進創新,善於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開展督查檢查考核,強化科學統籌、規范精簡、績效評估。

目前,不少地方在校正考核指揮棒上作出了積極探索。寧夏要求在考核指標設置上,不以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台賬記錄、展板資料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不以微信群、上傳場景截圖等代替對實際工作的評價。山西提倡“靜悄悄”地督查檢查考核,多採取不發通知、不聽匯報、不用陪同、不要求專門准備材料、不預設路線等方式,多到工作現場查看實際情況。廣西依托“互聯網+督查”平台整合督查力量和信息資源,逐步實現督查線索網上實時收集、雲端智能分析、線上分類處理、線下督查整改。

“找到問題只是第一步,如果沒有整改的第二步、提高的第三步,問題就會停留在原地得不到解決。”甘肅省隴西縣紀委監委干部趙曉斌認為,要通過加強督查檢查考核,從根子上及時精准地找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環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說到底,破除督查檢查考核中形式主義頑疾,關鍵還在責任落實。該擔的責任壓實了,可有可無的檢查剔除了,考核指標中的“水分”擠掉了,督查考核才能更好發揮激勵鞭策作用,基層干部才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干事創業上。(侯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