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 督促保障重點群體就業

2020年06月22日09:3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 督促保障重點群體就業

新冠肺炎疫情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造成較大沖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強化政治監督,督促推動相關部門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針對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及時出台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人社部紀檢監察組緊盯部黨組及相關職能司,提出壓實責任、強化擔當、嚴肅紀律的意見和要求,並將部分省區市人社部門反映的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意見建議,及時向部黨組反饋,推動一體研究解決。

在江蘇省紀委監委駐省人社廳紀檢監察組督促推動下,省人社廳積極調動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人社基層平台,推行網上服務以及預約分流、即辦即走的服務方式,為轄區內返鄉農民工精准開展分類就業指導服務。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創新開展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提升在崗農民工就業、轉崗能力。

四川省成都市紀委監委駐市人社局紀檢監察組聚焦農民工就業,深入一線,加強政策適用和措施落地情況專項監督檢查,促進點對點送政策、簡化審核流程等舉措落細落實。截至目前,該市人社部門與省內130個勞務輸出縣簽訂勞務合作協議,與全市131家重點企業開展點對點用工保障,促成30萬名農民工實現就業。

成立大中專學生就業信息服務中心、多種渠道投遞就業信息確保覆蓋全體畢業生、舉辦大型網上就業招聘會……北京、天津、廣西、浙江、福建等地紀檢監察機關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督促推動多項措施有效落地,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駐自治區教育廳紀檢監察組督促駐在部門全力推進疫情防控期間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提供一對一就業幫扶,實現就業咨詢、就業培訓、就業推薦“三個全覆蓋”。

浙江省金華職業技術學院紀委通過實地調研、數據信息分析等方式,對就業指導中心、二級學院等單位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開展了3輪督查,推動建立起“全員覆蓋、全過程跟進”的網格化就業幫扶工作體系,和“一人一策”“一專業一策”的立體化需求適配矩陣,幫助學生就業。截至目前,已向畢業生推送各類招聘崗位4200余個。(周根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