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快速響應監督保障落實 督促遏制疫情蔓延鞏固防控成果

2020年06月19日09: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督促遏制疫情蔓延鞏固防控成果

6月11日以來,北京連續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18日零時,新增確診病例已達158例。受北京疫情影響,四川、浙江、遼寧等地陸續出現確診病例或密切接觸者。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加強監督檢查,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6月15日,四川省新增一例省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針對這一情況,該省紀委監委及時發出電話提醒,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加強對醫院、廠礦、市場等重點場所的監管,特別對各級醫療機構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進行拉網排查。同時,要求省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尤其是駐衛健、司法、市場監管等重點部門紀檢監察組,督促主責部門和單位加強系統監管,及時發現潛在的防控風險點,嚴防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不嚴格、不細致、不得力等突出問題,及時完善和細化常態化防控措施。

“由於昨天確診病例發布,今天到醫院核酸檢測人數達到了歷史最高量,截至中午11點30分,檢測人數已有700余人。”6月17日,在浙江省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核酸檢測點,檢驗科副主任周仁芳正向市紀委監委督查組介紹當天核酸檢測情況。

作為浙江省本次新增疫情發生地,溫嶺市紀委監委迅速響應、靠前監督,分赴16個鎮(街道),對北京返溫人員底數進行排摸,對菜場、超市、小區等出入口管理情況全面監督,並組建4個專項督查組,對全市隔離點設置管理、醫院檢測收治、重點交通進口、生鮮食品安全等開展專項檢查。6月16日溫嶺市新增病例確診后,台州市紀委監委也加快了監督疫情防控責任落實的腳步。當天,該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迅速對市衛健委、市疾控中心等5家單位疫情防控責任落實情況開展督查,嚴防工作職責落實不到位、疫情防控不到位、物資保障不到位等情況。

6月16日上午,遼寧省紀委監委駐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來到位於沈陽的一家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實地查看了肉類、生鮮類、蔬菜類等營業區域,詳細詢問了市場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針對疫情防控形勢變化,遼寧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快速響應、直插一線,對復學復課、食品物資供應、社區防控等關鍵點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實地察訪。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反饋,督促立行立改,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京津兩地交通便捷、人口、物流往來頻繁。自6月12日以來,天津市紀委監委第六監督檢查室深入濱海新區、武清區,走訪進口牛羊肉和水產品貿易企業、海鮮批發市場、酒店等海鮮經營商戶摸排情況,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對有暴露史回津人員、醫療機構員工、酒店入住和工作人員等進行全面排查。在17日出現新增確診病例后,該市紀委監委召開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專題會議,部署對商場、農貿批發市場、沿街水產商店等關鍵點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督促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在緊盯新增確診病例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尚未出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地區的紀檢監察機關也積極督促相關部門強化防控舉措,做到防患於未然。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及時調整監督重點,一方面緊盯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環節,對3個邊境城市的邊境口岸、邊境沿線、入境人員防控等重點區域和環節開展監督檢查,督促各級各部門不斷加強對邊境口岸管控,阻斷境外疫情輸入鏈條﹔另一方面,持續加強對全區海鮮市場和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公共場所監督檢查,督促職能部門強化市場活禽、海鮮產品及外環境病原監測,推動做好北京等地返桂來桂人員健康管理服務、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排查、相關人群核酸檢測等疫情監測工作,將責任壓實到位。

上海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通過向駐在部門及其所屬單位紀委下發工作提示,督促市衛健委、市紅十字會等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加強發熱門診對疫情的監測管理,並特別提醒各單位嚴防疫情防控失職失責問題。同時,針對本地區新增確診病例以境外輸入病例為主的實際情況,提醒職能部門進一步查找疫情防控漏洞,並要求醫療機構針對預檢分診、院感防控等環節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本報記者 陳昊)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