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天內兩廳級干部立案調查由國家監委指定管轄
對非中管干部的監察調查,為何由國家監委指定監察機關?

2020年06月16日14:5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一天內兩廳級干部立案調查由國家監委指定管轄 對非中管干部的監察調查,為何由國家監委指定監察機關?

“中國煙草實業發展中心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王殿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工業和信息化部紀檢監察組紀律審查﹔經國家監察委員會指定,黑龍江省監察委員會對其立案監察調查。”

“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副巡視員孫建晞涉嫌嚴重違法,經國家監委指定四川省監委管轄,四川省監委指定瀘州市監委管轄,目前瀘州市監委正對其進行監察調查。”

6月1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兩則案件通報都涉及到指定管轄原則。那麼,指定管轄是什麼?為什麼要作出指定管轄?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實現了對所有公職人員全覆蓋。2018年3月20日正式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把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納入統一監督的范圍,實現了對公權力監督的全覆蓋、無死角。由此,監察機關可以對王殿貴、孫建晞進行監察調查。

各級監察機關辦理監察事項的職權分工十分明確。監察法第十六條第一款規定了監察機關對監察事項的一般管轄原則。各級監察機關按照管理權限管轄本轄區內監察法第十五條規定的人員所涉監察事項。監察委員會實行的是級別管轄與地域管轄相結合的原則,各級監察委員會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對本轄區內的監察對象依法進行監察。“按照管理權限”指的是按照干部管理權限,比如,國家監察委員會管轄中管干部所涉監察事項,省級監委管轄本省省管干部所涉監察事項等。同時,根據監察法第十六條第二款的規定,國家監委有權辦理下一級監察機關管轄范圍內的監察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對監察事項的一般管轄原則作出補充,使監察事項能夠實事求是、高效地得到辦理,監察法第十七條對指定管轄原則和提級指定管轄原則作出規定。

指定管轄,是指根據上級監察機關的指定而確定監察事項的管轄機關。監察法第十七條第一款規定,上級監察機關可以將其所管轄的監察事項指定下級監察機關管轄,也可以將下級監察機關有管轄權的監察事項指定給其他監察機關管轄。因此,國家監委有權指定黑龍江省監委對王殿貴立案監察調查。同理,國家監委有權將孫建晞案指定四川省監委管轄。

規定指定管轄,體現了上級監察機關對下級監察機關的領導,同時也能夠增強工作靈活性。進行指定管轄的主要原因是根據工作需要,在指定時上級監察機關要予以通盤考慮。

“王殿貴長期在黑龍江任職,且主要涉嫌違法問題發生在黑龍江,國家監委將王殿貴涉嫌職務違法問題線索交由黑龍江省監察機關調查,更便於案件調查工作開展,節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工業和信息化部紀檢監察組一位工作人員解釋說。

《國家監察委員會管轄規定(試行)》第二十九條規定,工作地點在地方、干部管理權限在主管部門的公職人員涉嫌職務違法或者職務犯罪的,由派駐該單位的紀檢監察組管轄。派駐紀檢監察組認為由其工作所在地監察機關調查更為適宜的,應當及時同其工作所在地有關監察機關協商決定,並履行相應的審批程序。

“孫建晞作為央企管理干部,按照一般管轄原則應當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管轄,但考慮到其工作單位在地方,主要涉嫌違法犯罪問題發生在四川省,國家監委指定由四川省監委管轄能更好地保質保量完成案件調查。”瀘州市紀委監委一位工作人員介紹,根據國家監委相關規定,對於交由省級監委調查的監察事項,省級監委可以自行調查,也可以指定給下級監委調查。因此,四川省監委可以將孫建晞案指定其下級監委瀘州市監委進行監察調查。

指定管轄發揮著統籌辦案力量、排除辦案阻力、破解查處困境等重要作用。在實際運用過程中,上級監察機關進行指定管轄,要根據辦理監察事項的實際需要和下級監察機關的辦理能力等因素確定,不能把自己管轄的監察事項一概指定下級監察機關管轄,當“甩手掌櫃”﹔也不能不顧實際情況進行指定,造成下級監察機關工作上的混亂,影響監察實效。(馮國剛)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