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把跑偏的“禮尚往來”扳正過來

2020年06月16日09: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把跑偏的“禮尚往來”扳正過來

作風常抓不懈,必定功不虛擲。近幾年嚴查深治,公款送禮等陋習已成“雷區”,逢年過節送禮大軍擁堵馬路的丑態漸成“絕響”。成效明顯,頑疾猶存。從每月通報的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數據看,2015年至2019年,全國共查處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4.97萬起,且數量連年遞增,2019年中有8個月更是佔據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榜首。數據體現緊盯不放的堅強決心,也表明防止反彈回潮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高壓之下依然屢禁不止,既源於收送雙方的利益考量,受到傳統陋習和不良社會風氣的推波助瀾,也折射出查處此類問題的困難程度。魔高一尺,呼喚道高一丈。老大難問題如何深入整治?變味的禮尚往來怎樣回歸初衷本意?

送禮表象有跡可循,“關鍵少數”頻受圍獵

數據最能說明問題。2019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問題14970起,其特點突出、規律明顯。

何時送:節假日和重要敏感時段是高發期。春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節日是問題數量的“波峰”,至少30%的問題都在此間發生。此外,每逢調整干部、審批資金、項目招投標等重要工作開展之前,也總有人蠢蠢欲動伺機出手。利用生日壽宴、子女升學、親屬住院等時機收受禮品禮金的現象,同樣屢見不鮮,約佔36%。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即是如此,慶賀生日收祝壽錢,出國訪問收“補貼錢”,搬家添丁收慶賀錢,可謂抓住一切時機瘋狂斂財。

送給誰:手握實權的黨員干部是高風險人群。一把手收禮問題突出存在。在受到處理的公職人員中,屬於所在地方、單位或部門一把手的佔比45%以上。同時,手握審批權力的干部也容易成為圍獵對象。黑龍江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2019年的一項調研顯示,一些村社干部和窗口服務單位干部在服務群眾過程中借機要人情、收好處,都是違規收送禮金行為的重要主體。海南瓊海市房管局“90后”非在編工作人員陳霄,隻因握有出具房產稅收減免証明的職權,就成為“攻關”對象,3年間收受他人財物29.35萬元。

送什麼:花樣百出讓人防不勝防。從赤裸裸的現金、卡券,到理財証券、電子紅包﹔從古董字畫、攝影器材等“雅賄”,到量身定制的旅游產品、裝修套餐﹔從為女同志准備的名包首飾,到為老人孩子准備的保健品和圖書玩具……名目繁多的禮品禮金令網友直呼“想象力不夠”。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類禮品中,名貴特產、特殊資源引人注目——青海的虫草和昆侖玉、新疆的和田玉、銀行系統的紀念幣以及“全國通行”的名煙名酒名茶,都變成了利益輸送的媒介。2019年,全國查處違規收送名貴特產類禮品問題1872起,佔問題總數的12.5%,充分印証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專項整治利用名貴特產、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的必要性。

怎麼送:收送形式五花八門、日趨隱蔽。有的打著“走親訪友”幌子送,趁重要節慶或紅白喜事之機,收送重金厚禮﹔有的以“勞動報酬”名義送,假借講課、勞務、咨詢服務、介紹費之名,行違規收送之實﹔有的找“幫忙推介”借口送,在接待上級考察時,公款購買土特產品送給考察團成員,美其名曰“請領導幫著宣傳”﹔有的以“娛樂一下”名堂送,一些單位管理服務對象,在工作微信群裡發紅包,讓領導們“試試手氣”﹔現在還出現了以公務接待費等虛假名義套取費用公款送禮的新花樣,名為私人饋贈,實則公款報銷……各種“花式”收送,都試圖披上合情合理的外衣,而新興的信息技術手段更是讓收與送轉入私密虛擬空間,消失在監督檢查者的眼前。

外在表現千變萬化,問題實質都是明修風俗禮儀棧道、暗度“權禮交易”陳倉。“很多領導干部都是從戰戰兢兢收受煙酒茶、小紅包開始,到肆無忌憚收受貴重禮品、巨額禮金,最后滑入腐敗墮落的深淵。”正如湖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所言,看似溫情脈脈的禮品禮金,在“有心人”的手中就會變成溫水煮青蛙的第一把柴火、圍獵干部的第一發子彈。如此歪風邪氣任其發展,不僅損害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也會惡化社會風氣,讓每個社會細胞都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權與利交換誘發“禮上往來” ,查處困難助長僥幸心理

送禮歪風長期存在且久治難愈,背后有著多重因素綜合作用。透過現象看本質,一些共性原因值得關注。

權力失控導致問題滋生。缺乏監督制約的權力,勢必導致尋租空間不斷擴張,把“禮尚往來”變成“禮上往來”。有的地方、單位對權力行使規定得不實不細,監督時緊時鬆,領導干部手裡的自由裁量權很大,同一塊蛋糕,給你可以,給他也行,偏向哪一邊都能說出“道理”,迫使人們用禮品禮金開路。有的部門行政審批項目繁多、程序冗長,不打點很難順利“通關”。有的單位“一言堂”大行其道,大事小情都由一把手說了算,搞定一把手才能辦成事。山西省煤炭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海,就被300多萬元的名畫、名表等貴重禮品沖昏了頭腦,放鬆了對關聯公司的資信調查和風險評估,最終導致集團損失43億余元。

利益驅動導致問題延綿不絕。禮下於人,必有所求。不對等的“禮上往來”中,收送雙方都有利益考量。從送禮者角度看,期待的是投資回報——有的是“短期投資”,面對即將到來的干部任免、資源調配等,先用禮品禮金探路,繼而重金狂轟濫炸,以期迅速“拿下”“擺平”﹔有的篤信“放長線、釣大魚”,在“人情往來”外衣掩護下,通過一次次沒有明確請托事項的“不成敬意”“略表寸心”拉關系、找靠山,期待對方有朝一日用手中公權“還”自己的私情。從收禮者角度看,幻想的是權力變現,享受的是禮品禮金包圍中的“尊崇”感受。有的明知送禮是沖著自己的職位和權力而來,但在“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扭曲權力觀影響下肆意妄為﹔有的不敢受賄敢收禮,對權錢交易“難以接受”,對打著“禮尚往來”旗號的禮品禮金卻甘之如飴,抱著僥幸心理自欺欺人。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就說,“要趁在位的時候把退休后喝的酒都准備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送禮是為了謀取不當利益,有人送禮則隻為求一份心安。在一些不良社會觀念影響下,很多人遇事不自覺隨大流送禮送錢——不給校長老師送禮,擔心孩子受欺負﹔不給醫生護士送禮,害怕親人得不到全力救治﹔不給客戶送禮,擔心他們轉投別的公司﹔就連駕校考官教練也要送禮,否則就可能一考再考……日積月累的傳統陋習推波助瀾,讓明規則輸給了潛規則,人人深惡痛絕,但又身不由己。送,會形成自然﹔收,也會養成習慣。一些黨員干部在不良風氣的熏陶下,思想觀念慢慢跑偏。有的干部認為處於人情社會,面子最重要,沒必要為此等“小節”駁人臉面﹔有的認為收人錢財替人辦事是很公平、很正常的事,沒必要大驚小怪、小題大做﹔有的甚至顛倒是非黑白,別人不送禮就不給辦事。吉林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劉曉春在落馬后坦言,“我給你辦事了,你來感謝我,主動給我的,又不是我要的,這樣就不是大問題。”這種變了味的“禮尚往來”,無異於互相喂毒、害人害己。

重拳治理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是社會共識,但對於監督部門來說,發現和查處這些問題並不容易。一是發現難。與公車私用、違規吃喝等問題不同,收送禮品禮金不一定見面,無需固定場所或固定載體即可完成,隱蔽極深,僅靠日常監督難以發現,不少問題是在審查調查中發現,案中案較多,往往是一個老板涉案后,交代出一串。二是甄別難。雖然黨紀條規對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有明文規定,但在操作過程中,常常難以鑒別送禮者是否屬於管理服務對象,不好判斷金額是否超出正常人情往來,尤其對“期權腐敗式”的前期“投資”,更難判斷是否屬於違規收送。三是處理難。收送雙方一般都會達成“君子協定”,建立攻守同盟。案發時,雙方大都守口如瓶,很難取証,增加了查處難度。此外,新興的電子紅包等形式更具隱蔽性,難以取証和查處。這些監督方面的困難,一定程度上讓一些不收斂不收手的人心存僥幸,不惜以身試紀。

嚴字當頭精准施治,規范權力鏟除滋生蔓延土壤

人情之中有原則,交往當中有政治。厘清正常人際交往與違規禮尚往來的界限,精准施治嚴查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發現問題是前提。針對隱形變異新特點,尤其需要開展有針對性的監督檢查,擦亮洞見問題的火眼金睛,讓問題無所遁形。用好老辦法,將行之有效的緊盯節點、專項整治、巡視巡察等做法繼續發揚光大,根據問題新“風向”及時調整火力點,加大監督檢查和明察暗訪力度,揭開所謂“人情往來”的遮羞布。善用新手段,加強與電信、金融、工商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充分運用信息技術等手段,撕掉送禮變異品種的隱身衣。開拓新領域,發動群眾、媒體和社會各界參與監督,不斷擴寬監督渠道,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合力圍剿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審查調查與治理“四風”緊密相連,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背后大都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對審查調查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必須深挖細查、絕不放過,既查清審查對象問題,又深挖其他人員“四風”問題線索。

有了問題線索,精准甄別是關鍵。一方面,要明界限。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工作時提出,督促有關職能部門細化規定,列出正面、負面清單。地域不同、領域不同,都需要明確清單,對外事、招商等場合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正常禮尚往來給予清晰界定,讓遵規守紀者有據可依、放手干事。另一方面,要明標准。借鑒一些地方出台的“限桌令”“限客令”等有效做法,進一步明確認定標准、明晰紀律紅線,讓企圖違規者無縫可鑽。如吉林省紀委監委建議,結合實際對衡量收送禮金情節較輕、較重、嚴重三個檔次作出金額上的合理區分,讓執紀者有尺可量、精准執紀。

對已定性的問題,必須嚴懲不貸,從而懲前毖后、正本清源。突出一個“嚴”字,堅持零容忍,對膽敢逾矩越軌者不搞點到為止、下不為例,堅持從嚴從重處理,絕對不留情面,讓心存僥幸者望而卻步。突出一個“狠”字,堅持收禮送禮一起查,特別是對公款送禮的從重追究責任,讓送禮“愛好者”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突出一個“痛”字,對於觸碰紀律紅線的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讓違紀者既丟掉“裡子”,又失去“面子”,促旁觀者引以為戒。

善治病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塞其起弊之源。在治理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的攻堅戰和持久戰中,既要猛火攻,也要文火燉。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的根源在於權力任性與文化變異,“不請不送事難辦”的思維慣性不改變,送禮之風雖不敢明目張膽,但仍會暗流涌動。根治送禮之風,必須規范權力運行,深化放管服改革,強化政務公開,減少權力對於資源的支配,在保証權力部門秉公辦事上多下功夫,推動行政執法行為規范化、制度化,讓老百姓不需要送禮就能辦成事。必須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提高紀律意識,廣泛宣傳宣講讓更多干部群眾了解政策,持續通報曝光強化嚴的氛圍,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讓傳統觀念和世風民俗模糊的收送禮品禮金“是與非”重新清晰起來,讓傳統文化中的“禮”回歸純潔美好的本意。(記者 原曉紅 趙振宇 此稿寫作中,河北唐山市,吉林長春市,江蘇高郵市、響水縣,浙江杭州市、寧波市、慈溪市、象山縣,江西南昌市,四川瀘州市、營山縣,貴州印江縣,雲南宣威市等地紀檢監察干部給予支持幫助,在此特別致謝)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