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把三為主一報告要求落細落實 立足派駐實際提升監督質效

2020年06月16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立足派駐實際提升監督質效

下級紀委對擬立案審查、給予黨紀政務處分等重要事項,通過要情快報第一時間向派駐紀檢監察組報告﹔已從人民銀行系統業務條線新提名36名年輕干部擔任省級分支機構和直屬單位紀委書記、副書記。記者日前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獲悉,該組將落實“三為主一報告”制度作為強化對下級紀委領導、推進全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構建全系統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監督體系,提高監督質量和效果。

為了加強對下級紀檢監察機構監督執紀工作的督辦指導,對反映比較具體、有可查性的問題線索,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督促及時處置、加強跟蹤問效。對擬給予省會中心支行正處級黨委委員、地市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處分的,要求下級紀委事先溝通。同時,在全系統開通“人民銀行紀檢監察業務信息系統”,借助信息化手段實現在線備案、實時審核。系統開通以來,已退回或補充核實23件。

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通過從人民銀行系統業務條線提名人選擔任系統內各單位紀委書記、副書記,以此整合監督力量、形成監督合力。在提名考察下級紀檢監察機構負責人上,該紀檢監察組在與行黨委、國家外匯管理局黨組充分溝通的基礎上,細化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操作規程,由派駐紀檢監察組提出提名人選、參與推薦考察、進行任前廉政談話。

在對下級紀檢監察機構履職考核上,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於每年一季度統一制定印發當年度的紀檢監察工作考核標准,每年年底對下級紀委當年度的紀檢監察工作開展情況、紀委書記個人履職情況進行考核。根據考核情況,派駐紀檢監察組提出紀委書記考核等次並交由組織部門報人民銀行黨委審定。(記者 陳昊)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