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做實做細監督 緊盯防汛備汛壓實主體責任

2020年06月12日09:1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盯防汛備汛壓實主體責任

受強降雨影響,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汛期,共有148條河流發生超過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局部地區發生了洪澇災害。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日前召開流域機構紀檢組長座談會,要求直屬機關紀委、各流域機構紀檢組立足職責定位,緊盯防汛備汛風險開展監督,督促有關部門切實履職盡責,以更加扎實的工作做實做細措施落實和防范應對。

在6月1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南方地區降雨偏多,防汛形勢很嚴峻。據介紹,我國目前有5級以上堤防30多萬公裡,水庫98000多座,還有超過10萬多座閘壩、11萬余座水文站。今年汛前,水利部派出工作組對重點工程進行督查,查找問題和薄弱環節,督促整改,確保發揮防洪作用,安全度汛。組織開展“四不兩直”督查,督促各地把水旱災害防御措施落到實處。

針對近期南方地區的暴雨洪水,水利部先后啟動水旱災害防御Ⅳ級、Ⅲ級應急響應,多次發出通知作出有針對性部署,派出6個工作組分赴廣西、廣東、江西、浙江、湖南等地指導防御工作。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和廣東、廣西水利部門已開展水利工程調度和洪水預報預警工作。通過調度龍灘、岩灘、百色等骨干水庫,攔蓄洪水16.5億立方米,最大限度減輕西江中下游防洪壓力﹔通過實施賀江水庫群聯合調度,將賀江中下游10年一遇洪水削減為5年一遇。

據了解,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將約談水利部有關司局並深入災情嚴重的地區對相關情況開展調研、跟進監督,督促壓實主體責任,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飲水安全和糧食安全。(記者 侯顆)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