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扎實開展巡視巡察工作 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政治監督

2020年06月12日08: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政治監督

6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第七輪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組受理信訪時間在延長12天后正式截止。第一巡視組聯絡員黃建閩告訴記者:“這幾天新增來信來電來訪48件次,其中群眾來訪35次。”

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召開,對巡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地在新一輪巡視巡察工作中,著力督促推動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保障。

立足政治巡視定位,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

今年各地開展巡視工作時,突出推動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本輪巡視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經濟社會秩序不斷恢復后的巡視再出發。”浙江省委第九輪巡視立足巡視對象都是縣(市、區)的實際,准確把握監督重點,突出對疫情屬地責任落實情況和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的政治監督。遼寧省委開展新一輪巡視時,明確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著力發現突出問題。

近日,貴州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聽取省委第八輪巡視中期情況匯報,要求深入了解掌握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推動省直各部門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有關工作要求上來,結合職能職責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抓緊抓實抗疫情、戰脫貧、穩經濟、謀發展各項工作,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就跟進到哪裡。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多地立足常規巡視安排,把脫貧攻堅作為巡視監督的重要內容,有針對性地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

甘肅省有58個縣列入六盤山、秦巴山和藏區“三大片區”貧困縣,脫貧攻堅難度大,甘肅省委對13個市(州)、67個脫貧摘帽縣和8個未脫貧縣進行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北京市委第九輪巡視將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新疆和田指揮部、西藏拉薩指揮部、青海玉樹指揮部等作為巡視對象。

完善上下聯動格局,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

中央紀委四次全會明確提出,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促進巡視巡察與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多地在新一輪巡視工作中立足發揮巡視貫通黨內監督和國家監督各環節紐帶作用,進行深入探索。

各地不斷壓實市縣黨委巡察主體責任,推動市縣巡察與紀檢監察機關和派駐機構監督相互協同。安徽省委第九輪巡視對28所省屬高校和1所高職高專黨委開展常規巡視、對1所省屬高校黨委“回頭看”的同時,授權16個省轄市委和8個省直單位黨組(黨委)組建巡視組,對其主管的34所高職高專黨委開展常規巡視。此外,還對教育系統開展省市縣三級聯動巡視巡察。

當下,海南省委第七輪巡視正在對五指山市等4個脫貧攻堅重點市縣以及省發改委等13個省直重點責任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此次巡視以省委專項巡視組為主軸,統籌各方力量,由五指山、瓊中等4個重點市縣各派出1個市(縣)委巡察組,配合省委專項巡視工作﹔由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組建2個專項檢查組,配合省委巡視組對相關責任部門及儋州、東方等扶貧任務較重的市縣開展脫貧攻堅專項檢查。依托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與脫貧攻堅專項檢查緊密結合,形成立體作戰格局。

前不久,雲南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省委第十輪巡視期間發現的涉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巡視啟動后,省委巡視綜合協調組指導省委巡視組及時移交督辦立行立改典型問題35個,梳理巡視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突出問題22個並形成問題清單。雲南省委巡視實施綜合協調組工作制度,提高立行立改、邊巡邊移等工作制度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及時研判、快速處置巡視發現的問題和問題線索。此前第七至九輪巡視期間,綜合協調組指導省委巡視組移交督辦立行立改典型問題94個。

堅守職責職能,把發現問題作為主要任務

各地在開展巡視時,緊扣“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巡視工作方針,自覺擔負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的職能責任。

為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煤炭資源領域和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第七輪巡視開展煤炭資源領域專項巡視,12個巡視組進駐7個盟市、4個廳局以及3個國有企業。同時,7個盟市同步組建21個巡察組,與自治區黨委巡視組上下聯動,對237個涉煤部門(單位)開展巡察。通過建立健全定期聯絡、及時會商等工作機制,對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和問題線索清單管理、快交快查。

安徽省委第九輪巡視緊緊圍繞教育系統職責使命,精准發現問題﹔江蘇省委第八輪巡視集中對省級機關部門黨組織開展政治監督,將其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第十輪巡視,突出被巡視地區或單位使命定位和職能職責開展巡視,對南寧市及所轄縣區,聚焦強首府戰略部署,圍繞貫徹落實首府發展定位推動改革發展穩定、抓黨建促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等開展監督檢查﹔對區直機關單位,聚焦政治建設、職責履行、從嚴治黨、深化改革、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機關黨的建設等開展監督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抓住巡視發現問題整改這個關鍵,通過開展“回頭看”,統籌做好巡視“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推動巡視整改落實落地。

河南省委第八輪巡視特意安排1個巡視組對6個縣(區)開展巡視“回頭看”,緊盯黨委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緊盯歷次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陝西省委7個巡視組啟動對12個省級脫貧攻堅職能部門和部分縣區的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採取重點縣區駐點解剖麻雀、非重點縣區定點巡診把脈和省級脫貧攻堅職能部門巡回機動掃描的方式,緊盯老問題,關注新情況。(記者 李靈娜)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