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發揮四項監督整體效能

2020年06月11日08:5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發揮四項監督整體效能

推動“四項監督”貫通銜接,需要紀檢監察機關在貫通各類監督上主動作為,健全信息溝通、線索移交、成果共享的機制,做實監督全覆蓋,增強監督有效性。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監督基本職責,以政治站位引領職責定位,在精准把握重點中發揮各自特長,在統籌聯動中實現成果共享,切實把“四項監督”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持提高站位和找准定位相結合。“四項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反腐敗工作格局中最能體現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制度設計。因此,各監督主體必須始終把加強黨的領導放在第一位,善於從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去認識和把握,始終保持黨內監督的正確方向。實際工作中,有的監督主體受認知水平、格局境界所限,履行監督職責的政治站位不高,不能從全面從嚴治黨的全局高度審視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職責的使命感不強﹔有的對“四項監督”的系統性、整體性認識不足,不能高度自覺地融入“大監督”格局中,等等。對此,必須堅持以加強黨的領導統領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引導各監督主體講政治、講大局,自覺把不同類型的監督統一置於黨的領導之下,服從於黨內監督全局,做到在位不錯位、到位不越位、補位不缺位,相輔相成、共同構成既有形又有效的權力監督網。

堅持把握重點和發揮優勢相結合。“四項監督”各有側重,也各有優勢,做到各展所長、各盡其能是做好統籌協調的前提和基礎。目前綜合來看,基層在運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上還存在定位不准、抓手不多、辦法不靈等問題。如有的基層紀委認為監察監督主要體現在查辦留置案件上,忽視監察監督的教育防范和抓早抓小功能,有的巡視巡察重發現問題、輕整改落實,有的派駐監督不能有效嵌入權力運行關鍵環節,對被監督單位的日常監督貼合度不高、效果不明顯。必須准確把握各項監督的核心要義,堅持把握重點和發揮優勢相結合,以政治監督為重點強化紀律監督,用實際行動體現踐行“兩個維護”的堅定性﹔以有效覆蓋為重點拓展監察監督,推動監察監督向所有行使公權力人員的全面有效覆蓋﹔以精准嵌入為載體做實派駐監督,在監督權力、防控風險上充分體現“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以整改落實為抓手推進巡視巡察監督,完善反饋問題整改成效量化評估體系,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

堅持統籌聯動和成果共享相結合。在“四項監督”中,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分別對特定監督對象實現全覆蓋,四者隻有做好統籌銜接,才能真正實現對所有監督對象的全面有效覆蓋。從當前實踐情況看,“四項監督”在力量聯動、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方面有待進一步加強。對此,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強化“一盤棋”思維,建立健全促進聯動協同的制度規范,對紀委監委相關業務室、派駐紀檢監察組、巡視巡察機構之間的問題線索流轉、信息共享、情況通報、會商會辦等作出明確規定﹔創新聯動協同運轉機制,理順各監督主體的職責定位和工作關系,確保各項監督定位准、運行順﹔構建信息共享長效機制,建立相互移送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成果信息的固定通道,利用查辦的典型案例加強對同級同類人員的警示教育,運用紀檢監察建議倒逼壓實主體責任、堵塞制度漏洞﹔整合各方監督信息,統籌做好區域政治生態研判工作,協助黨委持續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劉海濤 江蘇省紀委常委,連雲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