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九部委聯合發文嚴糾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不正之風

嚴查患者身邊微腐敗

2020年06月09日10: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查患者身邊微腐敗

本報訊(記者 左翰嫡)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九部委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印發2020年糾正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工作要點的通知》,公布今年糾風工作要點,對深入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落實“管行業必須管行風”“誰主管誰負責”的治理要求做出安排部署,為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劃清行為紅線,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行業新風正氣。

《通知》明確了堅持黨對糾風工作全面領導的總體定位,要求各級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對黨員干部和醫務人員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規定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情況的監督檢查。

在嚴厲打擊欺詐騙取醫保基金行為方面,《通知》指出,對惡意騙取醫保基金的機構應當依法依規嚴肅查處,解除醫保服務資格。相關部門實施聯合懲戒,對涉嫌違規違紀的人員,依規依紀追究黨紀政紀責任﹔在嚴肅追究直接人員責任基礎上,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深入清理群眾身邊的醫療行業亂象是今年糾風工作的要點之一。《通知》要求,繼續深入開展醫療衛生領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清理涉黑涉惡的醫鬧醫托、“黑護工”及“黑救護車”﹔堅決懲處患者身邊“微腐敗”,對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從業人員利用職務便利,在醫療服務中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屬贈送的“紅包”禮金或其他不正當利益等違規違法行為,根據嚴重程度給予嚴厲處置﹔開展打擊醫療機構從業人員收取回扣專項治理。

《通知》強調,要完善與紀檢監察部門的銜接機制,在落實工作要點過程中及時向紀檢監察部門匯報工作,形成“一案多查”機制,既要處理本部門領域內的違規行為,又要向機制相關成員單位移交線索。對出現問題的單位和地區要加大追責力度,將發現的違規違紀線索及時向紀檢監察部門移交,對充當不法行為“保護傘”或漠視群眾利益受損的害群之馬要堅決處理。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