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推動巡察向村(社區)延伸

緊盯小微權力解民憂

2020年06月09日10:5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盯小微權力解民憂

本報訊(記者 張琪彬)近期,多地黨委和巡視巡察機構積極推動市縣巡察向村級黨組織延伸,靈活運用多種巡察方式,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促進巡察監督不斷向基層延伸。

為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力度,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淨化基層政治生態,廣東省廣州市從2018年到2021年,對全市行政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全覆蓋,范圍涵蓋11個區行政村1143個,村改制公司、經濟聯社及經濟社黨組織804個,社區黨組織1443個。

“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市、區巡察組全面梳理各村情況,運用常規巡、提級巡、交叉巡等巡察方式,打好‘組合拳’。”廣州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番禺區以提級巡推動解決違章建筑問題﹔白雲區以專項巡發現“三資”合同超國家規定期限、租金偏低及長期拖欠等問題,經集中整改后,追回拖欠租金6.11億元,每年增加集體收入6832.87萬元。截至目前,共發現各類問題10076個,移交問題線索1338條,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84人。

村級黨組織點多分散、情況千差萬別,巡察時需結合村情有所側重。浙江省義烏市委巡察組綜合分析巡察村、社區發現的共性、普遍性問題,以及基層“小微權力”運行過程中的薄弱環節,歸納梳理出具體問題清單48條,探索建立巡察標准化工作機制。重慶市萬州區委巡察組優先把村、社區信訪舉報量大、問題多的10個鄉鎮街道納入巡察范圍,通過梳理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等問題,逐村明晰主攻點,以巡察推動信訪舉報突出問題整治,切實為民解憂。

在具體方法上,多地巡察組把有序引導群眾參與作為提升巡察質量的關鍵。湖南、江西等地通過趕集天“擺攤設點”、村級“大喇叭”、百姓微信群等方式廣泛宣傳,做到宣傳資料發放到戶、巡察公告全村知曉。江蘇各級巡察組下沉一線收集一手材料、傾聽群眾心聲。自巡察延伸至社區以來,南京市玄武區共召開動員會13次,發放調查問卷1014份﹔淮安市淮安區開展“人民滿意巡察”活動,構建“問題請群眾提、整改請群眾督、質效請群眾評”三項工作機制。

巡察內容、巡察事項、巡察方式確定了,“誰來巡”還要精心篩選。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委在將巡察延伸至村(社區)時,區委巡察辦專門組建100多人的人才庫,選拔基層工作經驗豐富,有紀檢、組織、財務等業務背景的工作人員。前不久,嵐山區委巡察辦還通過面試方式,詳細了解相關人員的工作經歷、對巡察工作的認識等情況,嚴把用人門檻,調整不符合入庫條件人員5人。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