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任務清單落實

把握重點精准監督

2020年06月09日10: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握重點精准監督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工作意見,圍繞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任務等部署要求,聚焦常態化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達產、打好三大攻堅戰、基本民生保障,分項列出當前最緊要、最急需保障落實的“硬杠杠”,以“十四個緊盯”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列出任務清單。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立足職能職責,把握監督工作重點,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湖北受疫情影響嚴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面臨的挑戰更大、困難更多。”湖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立山說,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知責擔責,圍繞復工復產達產監督的同時,緊盯惠民惠企政策落實強化督查。在制定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十條措施之后,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分頭走訪服務企業,調研落實情況。截至目前,走訪33家企業收集復工復產中的困難問題48個,已督促相關職能部門予以解決。

據江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副主任、代主任王常鬆介紹,江蘇啟動了為期一個月的落實“六保”任務專項巡察,13個設區市和所轄部分縣(市、區)聯動監督。為確保專項巡察有的放矢,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專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監督重點,以小切口推動解決大問題。

紀檢監察機關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聚焦復工復產達產、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等,加強監督、以保促穩。“海南在建設自貿區自貿港、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的進程中,要高度警惕消極腐敗的風險,尤其是工程領域腐敗。”海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藍佛安表示,該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省政府制定《關於開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讓項目跟蹤監督的意見》,並統籌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等監督力量,協調把省、市、縣重大項目全部納入跟蹤監督范圍,上下聯動、分級監督,實現跟蹤監督項目全覆蓋。

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責任務。“去年全年扶貧領域信訪舉報量同比下降56.8%,有力助推全省貧困縣如期脫貧摘帽。”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正曉告訴記者,該省紀檢監察機關先后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戰、決勝年行動,今年前5個月已查處相關問題554件、處理939人,推動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落實和各項政策措施落細落地。

為落實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7省區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研督導組在廣西三市八縣調研督導反饋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按照“一縣一督查”方案啟動首輪督查。本次督查將推動脫貧工作重心落在“戶”上、扶貧領域復工復產、扶貧資金項目“三公開”等方面作為督查重點,就地解決制約脫貧攻堅任務完成的實際問題和貧困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去年全省立案基層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24645件,立案在任或曾任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2880人。”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施克輝表示,將繼續開展好基層正風反腐三年行動,緊盯扶貧領域、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等問題開展專項治理。

山東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政治責任,將持續整治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通過建立糾治省直部門加重基層負擔、搞責任甩鍋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直通車”機制,上下直通聯動,深挖細查表現在基層、根子在省直部門的問題。對市縣發現的問題,“以下看上”倒查省直部門和領導干部的責任。四川省紀委監委緊盯“疲勞綜合征”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著力解決文多會多、督查檢查過多過濫等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實際工作中。(記者 李靈娜)

(責編:黃玉琦、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