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化政治巡察提升治理效能

2020年06月08日10: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深化政治巡察提升治理效能

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堅守政治巡視定位,堅持巡視工作方針,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江蘇省溧陽市委在政治巡察工作中始終扛牢主體責任,立足全局抓統籌、創新路徑抓整改、提升效能抓治理,不斷將巡察工作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立足全局抓統籌。著眼責任傳導、統籌謀劃、貫通融合等關鍵抓好巡察。溧陽市委出台巡察工作五年規劃,明確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巡察全覆蓋等任務,將巡察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工作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落實,納入基層目標管理考核,壓實全市各級黨組織配合巡察、推動整改的責任。以發現問題為導向,注重巡察方法求實、要求從嚴,用活巡察工作方式方法﹔瞄准基層黨組織貫徹上級決策部署、履行職責職能等監督重點,確保政令暢通﹔堅持上下聯動一體巡、職能相近同步巡、重點領域專項巡、問題突出優先巡。堅持巡察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的協作聯動,健全與組織、政法、審計等部門的信息互通、力量互助、成果互享的工作機制。

創新路徑抓整改。擰緊責任鏈,創新工作法,開展督查評估,引領全市基層黨組織規范有序開展巡察整改。溧陽市委堅持把巡察整改與日常監督、深化改革相結合,建立整改約談明責、整改督查督責、成效評估評責、整改不力追責的責任傳導鏈,推動巡察整改實現“市委與基層的上下聯動、部門和鎮區的左右互動、治標和治本的一體脈動”。創新巡察整改工作法,完善相關制度,強化責任意識,明確整改標准﹔健全工作機制,各方合力推動整改。對完成巡察整改半年以上的黨組織開展巡察整改督查評估,重點抽查整改后有關制度執行情況,並對整改情況進行問效評估,推動整改常態化、長效化。

提升效能抓治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推動巡察成果運用向深裡走、向實裡走。溧陽市委堅持普遍問題面上整改、復雜問題系統整改、重點問題攻堅整改,推動全面整改。出台《關於推動巡察成果運用工作的意見》,優化固化巡察成果分類和處理、監督檢查和效果評估、責任追究等方法步驟。針對前幾輪巡察發現的突出問題,以市委書記一封信的形式下發給基層黨組織書記,督促舉一反三、立行立改,進一步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針對行業性、系統性問題,督促分管市領導抓好分管領域的整改工作。針對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組織開展專項治理。(徐華勤 江蘇省溧陽市委書記、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