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扶貧領域信訪大起底 持續督辦動態清零

2020年06月08日09: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持續督辦動態清零

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排查梳理扶貧領域涉嫌違紀問題的信訪舉報,對反映強烈、問題典型、線索具體的加強督辦,開展扶貧領域信訪大起底,通過建立工作台賬、列出問題清單、專人動態管理,實現扶貧領域信訪件清倉見底、動態清零,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扶貧領域違紀問題,有的雖然涉案金額不大,但影響非常惡劣,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必須嚴肅查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信訪舉報工作要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把群眾利益維護到位。

湖南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領31支小分隊直插一線,在聯縣督查中開展扶貧領域信訪舉報起底工作調研,通過實地了解脫貧摘帽后“四不摘”等落實情況,與“村兩委”負責人、鄉鎮紀委負責同志談話,查閱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扶貧資料等方式,精准識別問題線索,撰寫調研報告。經過梳理,湖南省紀檢監察機關去年共收到扶貧領域信訪舉報件5051件,其中已辦結3833件,辦結率75.89%。針對約四分之一的待消化存量,省紀委監委要求6月30日前實現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基本清零、12月31日前動態清零。

安徽省績溪縣紀委監委對2018年10月以來受理的涉及扶貧領域信訪舉報件進行“大起底、大排查”,按照信訪舉報件來源、主要問題類型、處置方式、處理結果、舉報人是否滿意等情況,建立信訪舉報台賬、群眾不滿意信訪舉報件台賬,專人動態閉環管理,一日一匯總、一周一調度,對群眾反映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加大督辦力度,確保實現信訪件“清倉歸零”。

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涉及面廣,各地紀委監委在大起底中,深入研判,將問題線索細化歸納,提高工作精細化水平。前不久,甘肅省張家川縣部分鄉鎮舉報量較同期有所增加,縣紀委監委隨即進行分析研判,在確定鄉情復雜、村民對政策理解不一是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后,及時召開信訪工作約談會,對10名鄉鎮紀委書記提醒約談,督促其定期對信訪問題多的村“下訪”監督,將問題化解在鄉村一線。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紀委監委聚焦扶貧領域微腐敗問題,嚴格落實領導包案督辦工作機制。由7名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擔任督導員,對7個旗縣採取“一對一”的“蹲點式”指導、督辦,定期對線索、案件進行綜合分析研判。

在尚未脫貧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策勒縣,縣紀委監委通過建立“信訪預警機制”,推動“大起底”問題快查快結,對承辦部門無特殊原因未在規定時限辦結信訪件下發“預警通知書”,超期一次發出“黃色預警”,超期兩次發出“紅色預警”。截至目前,該縣共下發“預警通知書”4份,督辦第一批扶貧領域信訪舉報問題12件。(記者 張琪彬)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