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跟進監督 壓實責任 破除復商復市中梗阻

2020年06月08日09: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破除復商復市中梗阻

“在復商復市中,有沒有重復填表交材料?”近日,上海市嘉定區紀委監委實地走訪部分企業、商貿市場,了解街鎮、職能部門在復商復市政策落實過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並及時協調督促相關部門履職盡責、立行立改,加快推進企業商戶復商復市。

隨著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運行加快恢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把握當前工作重點,圍繞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落實“六保”任務等部署要求,督促各級黨委和政府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要求,堅決破除復商復市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恢復正常運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危害之一就是導致營商環境惡化以及市場活力缺失。”上海市嘉定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紀檢監察機關必須自覺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確保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實處,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推動復商復市。”

北京市通州區紀委監委聚焦市場安全、行政許可辦理等企業商戶關切的熱點問題,約談監督單位分管領導及有關人員,推動責任落實,為企業商戶排憂解難。截至目前,已走訪商戶23家,督促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

復商復市后的生產成本上漲、銷售收入減少等問題,是困擾企業商戶的“煩心事”。江蘇省東海縣紀委監委及時督促相關行業監管部門推出6個方面29項政策措施。在縣紀委監委的有力督促下,截至目前,該縣已為74家大型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和1425家中小微企業減免社保繳費5022萬元。東海縣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負責人表示,“我們督促相關部門制定的措施更實,考慮得更全面,落地時更精准,效果就能更充分顯現,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就會更有動力。”

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紀委監委梳理惠企惠民政策兌現不到位、簽字審批拖沓扯皮、工作消極畏難推進緩慢等15個監督重點,對全區374個招商引資、工程建設等項目進行摸排,將其中32個省市重點項目列入重點督導清單,壓實主體責任,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細落實落到位。

“我們對重點項目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及時糾正,對落實‘六穩’‘六保’政策中因敷衍塞責、推諉扯皮、消極應付和失職瀆職問題貽誤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大局、造成惡劣影響的,第一時間嚴查快處,讓政策紅利真正惠及於民。”集美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建立信訪舉報受理綠色通道,對上級轉辦,群眾網上投訴、來電反映的落實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政策不力、服務“作秀留痕”“數字復工”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要求24小時內完成“受理、交辦、處置、反饋”。(記者 陸麗環)

(責編:吳楠、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