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認真履職盡責 助力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2020年06月05日10: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認真履職盡責 助力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省區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表示,要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認真履行紀檢監察職能職責特別是監督職責,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

傅奎 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以首倡之地當有首倡之為的擔當保障脫貧攻堅

湖南是精准扶貧的首倡地。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記總書記囑托,以“首倡之地當有首倡之為”的擔當,全力推進精准扶貧脫貧。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職盡責,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目前我省51個貧困縣均實現脫貧摘帽。

工作中,我們始終做到“五個堅持”:一是堅持服務大局。把護航脫貧攻堅作為紀檢監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表現。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身體力行,帶頭聯縣包案、入村督查,帶頭抓督促落實。二是堅持既督又戰。統籌運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部署聯縣督查、入村督查,發現並跟蹤解決問題。三是堅持監督惠民。部署扶貧領域信訪舉報問題線索動態清零行動,既查“蠅貪”又幫助群眾追還被“蠅貪”挪走的資金。四是堅持寬嚴相濟。既從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又注重保護扶貧干部的工作積極性。五是堅持標本兼治。推動建設“互聯網+監督”平台,做好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督促建立務實管用的制度。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我們將一如既往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不懈抓好護航脫貧攻堅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堅強保障。

房靈敏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自治區監委主任

牢記總書記囑托持續深化脫貧攻堅專項治理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脫貧攻堅一以貫之的重視和對民族地區、民族群眾的關心關懷。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將牢記總書記囑托,認真履行職責,特別是要通過“四抓”持續深化脫貧攻堅專項治理。

“四抓”首在抓責任落實。運用專項治理“6+2”工作機制,強化“抓系統、系統抓”,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和責任部門把脫貧攻堅職責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抓措施到位。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打好“四大戰役”“五場硬仗”等重點強化監督,督促各級黨委政府聚焦重點難點再下大力、再用苦功,聚力攻克深度極度貧困堡壘。三是抓一體整改。把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央紀委指導意見和調研督導指出問題整改統籌起來,系統謀劃、集成整改,建立長效機制。四是抓作風保障。聚焦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腐敗問題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肅查處侵吞挪用、截留克扣、吃拿卡要、作風漂浮等行為,以嚴明紀律保障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夏紅民 貴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確保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在黔開花結果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19次提到“民生”一詞,特別是重磅推出一系列民生實招、硬招。其中,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是當前最緊要的民生大事之一。目前,貴州尚存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0余萬貧困人口,可謂時間緊、任務重。政府工作報告在第六部分專門對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作出安排,要求“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再次為我們吹響號角、鼓足干勁。

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將強化靠前監督,嚴格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以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指導意見要求,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持主動出擊、精准出擊,堅持“零容忍”,集中力量解決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尤其是把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中之重來抓,深入整治扶貧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妨礙惠民政策落實的“絆腳石”﹔加強和改進挂牌督戰工作,督促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對扶貧工作中失職失責的黨委紀委嚴格執行“雙問責”工作機制,為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王雁飛 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以高質量監督保障高質量脫貧

四川是全國脫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特別是彝區藏區屬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一直受到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懷牽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協調各方監督,力求以高質量監督保障高質量脫貧,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牽住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牛鼻子”,以監督責任有效履行推動主體責任落實到位。今年3月,省紀委監委組建工作專班,進駐涼山州7個貧困縣實地督戰,嚴肅查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不力問題,督促州縣黨委政府盡銳出戰、善作善成。

緊盯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紀委監委監督與其他各類監督同向發力。持續深化專項治理,去年以來扎實開展“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把保障年活動開展情況納入全省審計計劃,通過院壩會、群眾答疑會等方式開展群眾監督,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巡察。

聚焦系統治理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統籌各方面監督力量打總體戰殲滅戰。把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委監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等結合起來,專項治理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專項治理扶貧“一卡通”問題,專項清理扶貧工程項目,專項整治涉農保險保費補貼問題。

劉昌林 甘肅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把監督抓到底抓到位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甘肅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省份,也是脫貧難度較大的省份。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職能職責,把監督抓到底抓到位。

加大政策落實情況監督力度。重點加強對“兩不愁三保障”特別是“三保障”、“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培育“一村一品”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保障脫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

通過壓實責任推動問題整改。通過約談提醒、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等方式,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督促各級黨委和政府履行主體責任,有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責任,對巡視巡察、日常監督發現的問題拿出“硬核”整改措施,真改實改。

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加大案件查處力度並及時通報曝光,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嚴肅查糾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搞“一刀切”、口號多做得少等問題﹔嚴肅查糾制定文件政策脫離實際、文件會議過多過濫、事務負擔有增無減等問題,為基層扶貧干部減負,確保脫貧攻堅高效率、高質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