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圍繞工作大局 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2020年06月05日09:5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踐行“兩個維護”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政治監督。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省區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表示,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把握政治監督的方向、立場、重點和對象,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陳雍 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踐行“兩個維護”

北京是首善之區,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做好北京紀檢監察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講政治,把“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全面復工復產達產工作啟動以來,北京市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強化政治監督,督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將其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化。市紀委監委印發監督實施方案,細化監督內容,夯實工作職責。重點圍繞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堅戰、減稅降費、幫扶中小企業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監督。工作中建立多級聯動監督檢查機制,實施清單化管理,開展全過程、全方位監督。

當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已進入常態化,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圍繞“三個緊盯”發揮監督保障作用:緊盯保居民就業,加強對社保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創業補貼等援企穩崗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緊盯保基本民生,圍繞社會救助對象“應保盡保、應退盡退”情況、社會救助資金使用情況等開展監督﹔緊盯保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強對各類商場、市場復商復市情況,抓好農業生產、有序推進能源企業復工復產以及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等工作落實情況的監督。

鄧修明 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聚焦國之大者深化政治監督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經濟界委員聯組會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聚焦國之大者深化政治監督。

國之大者,落實為要。對天津市紀檢監察機關來說,當前必須緊緊圍繞疫情常態化防控、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等重點工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確保今年全國兩會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見效,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要以最強力度、最硬舉措強化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問題,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實到位。持續推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作為、不擔當專項治理,大力整治“爺”文化、“官本位”,著力解決“中梗阻”問題。做實澄清正名、處置惡意舉報、回訪教育等工作舉措,促進干部擔當作為、迎難而上,抓緊抓實抓細抗疫情、穩經濟、謀發展各項工作。

劉惠 安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把握方向突出重點盯緊對象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就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作出了部署。確保這些工作部署落地生根,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具體化常態化開展政治監督,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

把握政治監督方向。堅持聚焦政治性問題,注重從政治視角去審視、分析、甄別問題。今年以來,安徽省紀委監委專門制定指導意見,細化了“六個聚焦”的著力點和開展監督的“五條路徑”,為開展政治監督提供了有力指導。

突出政治監督重點。必須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始終以黨中央的中心為中心、以黨中央的大局為大局,以有力監督推動有效落實。特別是當前,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等部署要求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

盯緊政治監督對象。開展政治監督要抓重點,盯緊“關鍵少數”。安徽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制定了《省委開展黨內政治監督談話辦法》,由省黨政負責同志作為主體開展談話,既為干部鼓勁加油,也能起到監督提醒、督促履責、改進工作的效果。

馬森述 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

履行好政治監督這個首要職責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和遠見卓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政治擔當和為民情懷,率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使我國具備了率先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勢。這再一次証明,核心太重要,有黨有依靠。全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首要職責是做好政治監督,要聚焦“四個意識”和“兩個維護”開展監督檢查,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當前,江西省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緊緊圍繞“六穩”“六保”跟進監督保障落實。要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強化日常監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完善制度機制,弘揚井岡山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協助省委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余毒,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堅決查處不收手、不收斂問題,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和政治生態,為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陳輻寬 山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

以有力政治監督護航全面小康

今年全國兩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彰顯了黨中央克服疫情影響、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堅強定力和堅定決心。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山東省紀檢監察機關將持續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強化政治監督,把護航全面小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在手、扛在肩、踐於行。

聚焦政治監督重點任務,夯實全面小康政治基礎。我們將持續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

站穩政治監督的人民立場,讓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我們將主要從全力保障決戰脫貧攻堅、織密基層監督網、推動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三個方面發力,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拉長政治監督鏈條,助力提升全面小康治理效能。我們將堅持標本兼治,做好政治監督“后半篇文章”,督促相關部門補短板、強弱項、促改革,注重深化源頭治理,持續淨化政治生態。

放大政治監督綜合效應,激發決勝全面小康強大動力。我們將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注重為基層減負,注重精准規范問責,注重體現對干部的關心關愛,努力使政治監督綜合效果最大化。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