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海南制定監督清單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2020年06月01日08:2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海南制定監督清單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近日,海南省紀委監委印發2020年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監督清單的通知,進一步細化監督內容,突出監督重點,明確監督方向。

監督清單分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兩大版塊,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在乎、空泛表態、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在推進自貿港建設中政績觀扭曲,脫離實際,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關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掃黑除惡、打擊“兩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失職失責,甚至弄虛作假、敷衍塞責﹔在服務、保障、推動項目建設中,主動履職不盡心、不到位、推諉扯皮等不干事、不擔事,以及“吃拿卡要”等20個問題作為監督重點,每一項重點都有相應的措施,都明確了責任單位,並要求於7月和12月中旬將落實監督清單情況報至省紀委監委。

為確保障監督工作有序開展,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為基層減負和“三個區別開來”,以釘釘子精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馳而不息打好作風建設攻堅戰、持久戰,推動糾治“四風”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優良的作風保障。

同時,要求結合職責和工作實際,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納入各類監督,聚焦“關鍵少數”,緊盯易發多發問題,細化工作措施,創新監督方式,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堅決防止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增強監督工作實效。

此外,通知還強調要堅持越往后執紀越嚴,保持定力、寸步不讓,對頂風違紀行為嚴懲不貸,對典型問題通報曝光,堅決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強調要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反制度的行為,增強制度執行力,用制度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

據悉,去年海南省紀委監委就結合中央“基層減負年”和省委“政策落實年”工作部署,印發實施加強監督切實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巡視巡察、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全省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834起1310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60人、組織處理229人、誡勉談話421人。

“今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我們紀檢監察機關將切實扛起監督責任,著力查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協助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好各項政策,為自由貿易港建設貢獻紀檢監察力量。”海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省紀委監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