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真抓實干 育新機開新局

2020年06月01日08: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真抓實干 育新機開新局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部署。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貫徹全國兩會精神與貫徹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貫通起來,把握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辯証關系,認真履行紀檢監察職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為化危為機、戰勝挑戰作出積極貢獻。

化危為機,根本在於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戰疫情、化危機。形勢越是嚴峻復雜、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要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越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根本職責使命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必須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既要增強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又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督促全黨不斷提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步調一致向前進。

化危為機,必須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奮進之路無坦途,義無反顧地沿著認准的方向、走對的道路、做好的事情走下去、做下去,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良好態勢、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貫徹下來,落實下去,把當前的工作一項一項完成好,我們就一定能趨利避害、轉危為機。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形勢和大局,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緊緊圍繞決戰脫貧攻堅、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加強監督、保障落實,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

化危為機,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變局孕育機遇。唯有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才能從危機和困難中捕捉機遇、創造機遇。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責定位,充分發揮監督的發現、評價、糾偏、完善等功能,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發現問題症結、提出整改意見、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機制,推動轉變發展方式,提升創新能力,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化危為機,關鍵在於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以優良作風扎扎實實做好工作。危機不會自動成為新機,變局不會自發變成新局,靠的是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求真務實、銳意進取,擼起袖子加油干。紀檢監察機關要監督紀律作風要求的落實,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現象。要把加強監督和正向激勵結合起來,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體地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要求,釋放正能量、傳播正能量,支持引導黨員干部敢於擔當、全力作為,促進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眾志成城的局面,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