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浙江寧波清退公職人員違規領取村級分紅3500余萬元 以點帶面壓實整改責任

2020年06月01日08: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點帶面壓實整改責任

日前,針對浙江省委巡視組反饋指出的部分黨員干部違規享受原農業戶口待遇,違規領取及侵佔村級分紅、違規佔用農村集體土地建房等問題,寧波市委舉一反三、以點帶面壓實巡視整改責任。截至目前,該市已排查17.6萬余名公職人員,7785名公職人員完成股份分紅清退工作,共清退股份125.98萬股、分紅3544.65萬元,整改違規佔用農村集體土地問題73起。

近年來,隨著農村集體經濟日益壯大,村民股份分紅等福利待遇逐年提高,出現了部分公職人員以歷史原因為借口,侵佔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分紅的現象。

去年7月,浙江省委巡視組對寧波市鎮海區巡視時就指出了這一問題,要求舉一反三、立即整改。隨后,鎮海區召開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清理工作,部署對全區公職人員開展排查梳理和清退工作。

寧波市委在巡察中也發現各地不同程度存在上述問題。為擴大整改效果,該市以點帶面,在全市范圍內深入開展部分黨員干部違規享受原農業戶口待遇問題專項整治行動。

市紀委監委督促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貼身”監督作用,壓實駐在單位黨組織主體責任,督促市直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共1103人完成股份和分紅清退。在督促公職人員主動申報清退的基礎上,市紀委監委還積極推動自然資源規劃和農業農村等部門橫向協同、各區縣(市)和各鄉鎮(街道)縱向聯動,嚴明紀律要求,嚴肅執紀問責。

海曙區紀委監委著力壓實主體責任,按清退步驟與時間節點分階段進行督查,對推進不力的單位主要負責人及分管領導進行約談提醒,有力保障整治工作進度﹔鄞州區紀委監委建立每周報送、半月會商、月度分析等制度,多次召開協調推進會議,聽取整改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確保整治工作有效推進﹔江北區紀委監委堅持“堵清結合、整管並進”,從村級分配源頭著手,建立與公職人員所在單位雙向排查清退制度,推動復核與排查雙管齊下,確保整治取得實效。

針對專項整治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和不足,寧波市紀委監委還推動形成長效機制,督促組織、人社等部門把好公職人員入口關,完善新招錄公職人員前置審查機制,新進人員須填寫宅基地和股權清理自查表、簽訂承諾書﹔督促農業農村部門推動村(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修訂股權管理章程、修改相應條款。(通訊員 朱建峰 杜玲玲)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