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讀本》選摘

推諉扯皮、頤指氣使……這些官僚主義行為傷害群眾感情

2020年05月2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連載了由中國方正出版社組織編輯出版的《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讀本》一書。本書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緊密聯系干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力求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關問題作出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詳細


對群眾消極應付、推諉扯皮,甚至頤指氣使、大搞特權,都是官僚主義衙門做派的典型表現。這些行為嚴重傷害群眾感情,損害黨和政府形象,成為人民群眾和黨員干部之間的“一堵牆”。

《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明確提出,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方面,重點整治群眾身邊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比如,漠視群眾利益和疾苦,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無動於衷、消極應付,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冷硬橫推,對群眾態度簡單粗暴、頤指氣使﹔搞特權、耍特權,在群眾中造成惡劣影響和強烈不滿。

案例一

某省絕大多數地方居民用電價格都執行居民生活電價,每度五角多。但在D市,卻有數萬居民要按工業電價每度八角多來支付生活用電。2003年起,該省D市40多個居民小區甚至轄區內的政府機關,都是按工業電價由水電廠供電。而該廠給某管理局家屬區供電,執行的卻是居民生活電價,價格明顯不平等。究其原因是有關部門相互推諉、工作失責,致使數萬居民高價用電長達十幾年。

案例二

某區供熱辦主任趙某未及時處置小區停暖突發情況引發居民集體上訪問題。2017年春節,該區某小區突發停暖問題,居民多次撥打熱線電話反映情況。趙某在得知情況后,未向有關部門匯報,且未趕到現場採取有效措施處置,導致該小區停暖問題解決不及時,引發集體上訪,造成不良影響。趙某受到行政警告處分。

案例剖析

面對群眾的合理訴求,不想著怎麼去解決,而是消極應付,推諉扯皮、冷硬橫推,現實中,這樣的情景並不罕見。有的不願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甚至不願同基層和普通群眾打交道,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消極應付、推諉扯皮,表面上看只是工作態度問題,或是能力問題,但實質上是宗旨意識不強,對群眾缺少感情,是官僚作風在作祟。這些行為嚴重傷害群眾感情,損害黨和政府形象,成為人民群眾和黨員干部之間的“一堵牆”。上述兩個案例中的工作人員都存在著漠視群眾利益和疾苦的問題,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無動於衷、消極應付,是當前要重點整治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之一。

《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中使用了“無動於衷、消極應付”“推諉扯皮、冷硬橫推”“簡單粗暴、頤指氣使”“搞特殊、耍特權”等詞匯,就是由這一件件發生在群眾身邊的突出問題歸納總結出來的,鮮明而具體。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對百姓而言,身邊每一件看似瑣碎的小事,都是關系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還是急事、難事。倘若干部不想擔當、不願作為,在“推、繞、拖”中混日子,必然損害群眾利益、疏遠干群關系,必然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這是黨章中的明確要求。怎麼對待群眾,既是政治立場、政治本色問題,也是態度、感情問題。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應當踐行黨的宗旨,把服務群眾作為第一職責,努力解決好群眾的問題。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講的,要得到群眾的擁護,就得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生產和生活的問題,鹽的問題,米的問題,房子的問題,衣的問題,生小孩的問題,解決群眾的一切問題。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的根本工作路線。這就要求樹立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把群眾當親人。隻有這樣,才能做到視群眾難處為自家難處,以“群眾利益無小事”精神,傾聽群眾呼聲,體察群眾情緒,關心群眾疾苦,扎扎實實解決好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把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當作頭等大事。 

摘自《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讀本》(中國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