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讀本》選摘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不可有

2020年05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連載了由中國方正出版社組織編輯出版的《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讀本》一書。本書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緊密聯系干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力求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關問題作出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詳細


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是空洞口號,而是重大政治原則。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

《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明確提出,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重點整治嚴重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影響中央政令暢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突出問題。比如,地方和部門利益至上,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說一套做一套。

典型案例

某縣是深度貧困縣,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該縣縣委書記梁某針對脫貧攻堅信誓旦旦:“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帶領全縣人民脫貧就是天大的事”。為此,他還在辦公室牆上挂著“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作戰圖”,將全縣分為6大戰區,自己擔任指揮長。在實際操作中,他卻並沒有這樣做。2016年以來,該縣在建的千萬元以上項目有127個,但與脫貧攻堅有關的隻有41個。他把精力和資金都集中到與脫貧攻堅工作無直接關系的“養生谷”“千神廣場”等高大上的綜合開發項目上。作為縣委書記,梁某有自己對口幫扶的鄉鎮,但他進村的次數卻屈指可數,就算去了也只是帶著商人看項目,在村委開個會就走。2017年8月,針對縣委、縣政府存在的不聚焦精准脫貧工作、目標發散、力量分散等問題,市委、市政府對該縣提出批評並“約法三章”,梁某口頭答應卻不執行。

案例剖析

案例中的梁某作為該縣縣委書記,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對中央的決策部署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說一套做一套,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是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集中統一的核心要求。然而,現實中,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不全面、不到位,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錯誤方式應對的現象並不鮮見。有的部門奉行“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有的黨員干部嗜好“我的地盤我做主”,玩陽奉陰違、打“太極拳”那一套,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搞所謂替換性執行、選擇性執行、象征性執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明裡一套、暗裡一套,致使黨的政策常常在“最先一公裡”處“徘徊”,在“最后一公裡”處“短路”,在中間諸環節“梗阻”。對此,必須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對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隻喊口號、不抓落實、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甚至陽奉陰違、弄虛作假的,要嚴肅查處,以典型問題的查處推動健全相關制度,建立鞏固長效機制。2018年《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五十條給出了明確的處分規定:黨員領導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門自行其是,搞山頭主義,拒不執行黨中央確定的大政方針,甚至背著黨中央另搞一套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打折扣、搞變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黨的政策是黨治國理政思想理念戰略的具體體現,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杠杆,是增進人民福祉的根本保証。黨的政策隻有在執行中不走樣不變形,才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如果被歪嘴和尚把經念歪了,往往會南橘北枳、南轅北轍,難以做到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花水月。

摘自《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讀本》(中國方正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