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雲直播讓廉潔課堂活起來

韓亞棟

2020年04月26日11: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雲直播讓廉潔課堂活起來

“這個位置行嗎?”“往右一些,可以了。”4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紀委監委派駐第六紀檢監察組組長張鋒正進行直播前的演練。四天后,該區將組織開展第三場“以案說廉”雲直播,張鋒將在這次直播中擔綱主播。

已經連續開展5年166場的江干區“以案說廉”大宣講,本該在今年年初迎來第167場。疫情突如其來,線下大宣講無法開展。為讓警示教育在特殊時期不停擺,該區紀委監委把廉潔課堂搬到了“線上”。3月12日,該區組織開展了第一場“以案說廉”雲直播。

疫情暴發以來,杭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正風反腐不斷線,探索開展了警示教育雲直播、庭審雲旁聽等形式多樣的活動。

從線下到線上

4月3日9時45分,杭州市余杭區林業水利局黨員干部收到了統一的短信提醒,“余杭區林業水利局原局長申屠成鬆受賄案即將開庭,請大家掃碼進入直播間,做好旁聽准備。”

5分鐘后,隨著審判長一聲槌響,庭審正式開始。長達1個小時的庭審中,控辯審三方分別對被告人主要犯罪事實舉証、質証、認証,交鋒的過程,以及被告席上聲淚俱下認罪悔錯的案中人,給收看直播的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余杭區林業和水利系統的黨員干部均通過在線直播、觀看回放等方式接受了警示教育。不僅如此,平時隻有200人現場旁聽的庭審,此次吸引了9萬多名“雲觀眾”在線關注。

“一般的警示教育,受眾主要是黨員領導干部﹔‘雲上’的廉政教育,讓老百姓也參與了進來,這就有利於在全社會涵養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余杭區紀委監委派駐區法院紀檢監察組組長葉文娟說。

為更好發揮雲直播的警示教育作用,杭州各級紀委監委各出實招:有的在雲旁聽后加入“釋紀”環節,由紀檢監察干部現場回答黨紀處分有關問題﹔還有的在雲直播中穿插案情講解、互動答疑等內容。

“‘以案說廉’雲直播是創新警示教育的一次有益嘗試,它在形式上突破了傳統方法的局限。”浙江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何珊雲告訴記者,“通過雲直播的方式,實現了人人可接觸、可分享,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隻要有手機,即便錯過時間,也可回放補學,一次沒學夠,還可再學,體現了‘人人、時時、處處’。”

“一邊是疫情防控需要減少集聚,一邊是警示教育一刻不能放鬆,開展‘雲直播’‘雲旁聽’,讓大家在直播間參與討論、受到教育,有助於增強情感、文化、價值認同。”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媒體融合與傳播系主任顧潔說。

從紀檢干部到直播達人

“疫情防控任務忙,警示教育不間斷。大家好,歡迎進入直播群,‘以案說廉’雲直播將在10分鐘后開始,請不要走開。”3月12日,江干區紀委監委派駐第六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馮志歡,客串了一把女主播。

馮志歡透露,在直播開始之前,除了要熟悉有關案情,她還專門去央視主持人的直播間取了取經。“別看直播就1個小時,前期准備可能要花好幾天。”

從嚴肅的紀檢監察干部搖身一變成為了“說廉人”,馮志歡的轉型並不容易。她說,“既要體現警示教育的嚴肅性,又要使大家願意參與其中,這需要平時積累各方面素材,遠到古文典籍裡的廉政故事,近到身邊人身邊事,以及被監督單位的職責、紀法條款、廉政風險等。隻有把這些想明白講明白,才能讓大家有深切體會。”

談到警示教育直播的經驗,馮志歡說道:“直播警示教育,還要將警示素材和紀法講解做好穿插。適時暫停,給大家回味與討論時間﹔適時分析,讓大家明白案中人的墮落緣由,揭示其腐敗的思想根源﹔適時引申,提煉出這些用血淚換來的教訓對他人意味著什麼,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要把‘雲直播’辦好,擔綱主播的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提升利用網絡開展警示教育的能力,特別是跨界當‘主持人’的能力。”浙江省委黨校決策咨詢中心主任金國娟認為,主播除了要能講,還得善於引導觀眾開展雲討論、雲分享。

杭州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主任葉敏琦也認為,直播對擔綱主播的紀檢監察干部提出了更全面的素質要求,必須精通業務知識,具備一定的新聞發言人素養,有能力回答觀眾提出的各類問題。

從運用網絡到推動工作

直播作為一種媒介形態,強調信息傳遞的同步性、直觀性、儀式性。顧潔說:“如果主播發揮得當,不僅能增強紀檢監察工作透明度,還可以通過儀式化的傳播,建立一種基於共情效應的共鳴與認同,讓反腐敗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如果說‘雲直播’目前還只是一個‘點’的話,未來可以嘗試將這個點延伸成一條‘線’。”顧潔建議,在每場直播舉辦前后,可以通過微信群、APP等對直播內容進行鋪墊,對案件意義和啟示進行總結。

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研究員宮銘認為,用日常化的傳播交流代替一次性的推送,有助於深化以案促改、以案為鑒,為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依托於直播,不僅有利於延伸紀檢監察工作的視野,還有助於提高監督工作的精准性。”葉敏琦舉例說,雲直播的方式,讓紀檢監察機關在彈幕互動中回應群眾關切,由此可以發現哪些話題網友參與度高,哪些內容熱度大,哪些問題干部群眾反映強烈,這些方面很可能就是紀委監委開展監督工作的重點。

杭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紀檢監察機關開創性地把部分工作放到‘雲端’,這本身是一種自信的表現。以直播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未來可以進一步加強對現代媒體技術的應用力度,助力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