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雲南整治信訪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提升辦理處置質效

2020年04月22日08: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提升辦理處置質效

為解決信訪舉報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了為期6個月的專項整治工作,集中化解了一批多年、多層、多頭舉報問題,加強和規范信訪舉報件的處置和管理,著力提高信訪件辦理質量和效率。

針對信訪舉報渠道不夠暢通、在來訪接待和來電接聽等過程中漠視群眾關切、敷衍應對、冷硬橫推等問題,雲南省紀委監委在省、州(市)兩級統一部署應用“12388電話舉報受理系統”,在省、州(市)、縣(市、區)三級統一部署應用“來訪舉報受理系統”,實行信息連通、數據共享。對群眾來訪接待場所的建設進行規范,用有溫度的接談和回復,引導群眾有效反映問題。

“對反映典型性問題、緊急突發情況等,特別是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信訪舉報,均實行‘掃描直轉’,下級紀檢監察機關根據信訪編號或條形碼進行接收。”雲南省紀委監委信訪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全省部署應用“辦理子平台”,有效解決了分流不及時、辦理周期長等問題,信訪舉報件在途時間從以前最長20多天縮短到當日即可送達,實現信訪舉報辦理提質、提速、提效。

“漠視群眾不作為、久拖不辦慢作為、變通執行亂作為、紙上銷號假作為。”這類信訪舉報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重損害群眾利益。

為此,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工作與服務雲南打贏脫貧攻堅戰結合起來,聚焦群眾反映強烈、侵害群眾利益的檢舉控告,加大交辦督辦力度,緊盯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督促快速高效處置。出台辦法鼓勵實名舉報,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整治期間,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交辦督辦558件,查實172件,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110個。

在整治過程中,雲南紀檢監察機關一方面為受到誣告陷害的干部公開澄清正名,使干部放下包袱,進一步激發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另一方面,對在談話函詢中不如實說明的干部,及時轉初核、進行審查調查,從嚴處理,形成強大的震懾。去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為381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進行澄清正名,共有565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信訪舉報處置后的“附加值”進一步提升。

在深入剖析“症結”,精准整改的基礎上,雲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總結梳理整治過程中取得的經驗,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對信訪舉報工作進一步規范。省紀委監委修訂了《信訪舉報工作規程》,起草《關於獎勵實名檢舉控告的實施辦法》《紀檢監察機關查處誣告陷害和澄清正名工作辦法》等,各州(市)總結工作成效,探索建立相關制度,整治期間,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新制定信訪舉報工作相關制度63項、修訂44項。(記者 何天華 通訊員 張曉敏)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