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以優良作風助力決戰決勝

2020年04月09日08: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優良作風助力決戰決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強調,要集中解決好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特別是貧困縣摘帽情況的監督。

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在部署工作時,將“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要求強化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的從嚴查處。

越是決戰決勝越需要優良作風作保障

3月6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在京召開。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座談會上再次強調,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負擔,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持續集中整治貧困地區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精准施治影響脫貧攻堅質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懲治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特別是從嚴從快查處弄虛作假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緊盯不放,不折不扣抓好整治。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有298個村(居)的1285名貧困人員尚未脫貧,其中有6個區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村,涉及33戶140人,脫貧難度不小。

中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召開后,袁州區紀委監委迅速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決定兵分兩路,不打招呼、直奔一線,對全區20個鄉鎮脫貧攻堅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全覆蓋監督檢查。

“蘆村鎮政府幫扶干部溫聖華在村部存放的貧困戶登記記錄顯示,3月16日入戶走訪滸坑村貧困戶鄒某某。督查組實地了解后發現,溫聖華春節后並未到鄒某某家走訪。飛劍潭鄉陳源村貧困戶曾某某登記証上的幫扶記錄填寫時間為1月27日、2月10日,內容為入戶走訪,但這兩天處於疫情防控期間,經核實,鄉政府幫扶干部肖露在這兩天並未入戶……”

3月20日,袁州區紀委監委對監督檢查情況進行通報,其中不乏一些形式主義問題。督查組在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將有關情況反饋給相關責任單位和部門,要求限時整改到位,依規依紀處理。

“我們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對‘指標式、虛假式’幫扶脫貧靶向發力、精准施治,用扎實工作、優良作風保障全區如期脫貧。”袁州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趙雲表示。

3月30日至4月1日,重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穆紅玉到城口縣挂牌督戰脫貧攻堅。“脫貧攻堅推進到現在,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是決戰決勝,越需要優良的作風、嚴明的紀律作保障。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這既是職能職責所在,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的必然要求,與初心使命緊密相連。”她說。

數據顯示,重慶市去年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926件2802人,其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015件1437人。

穆紅玉表示:“從查處情況看,護航脫貧攻堅的任務艱巨、責任重大,絲毫不能懈怠。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必須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統籌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指出的所有問題,一體整改落實到位,一鼓作氣、連續作戰,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脫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難度高。

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把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檢驗,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載體,建立省市縣三級直聯直訪、“三個一批”直查快辦等機制,緊盯重點、瞄准焦點、直擊痛點,嚴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查處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學新告訴記者,將按照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部署,堅持脫貧攻堅硬仗在哪裡、紀檢監察監督就跟進到哪裡,進一步完善提升扶貧(惠民)資金在線監管平台,聚焦老區蘇區和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加強對脫貧工作成效、脫貧摘帽情況、脫貧摘帽后“四不摘”情況的監督檢查,為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不斷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4月2日,甘肅省紀委監委召開視頻會,研究部署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也是為期三年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最后一年。

甘肅省紀委監委3月印發全省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安排,明確今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10項主要任務。其中,排在第4項的,便是查糾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

甘肅是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最困難的省份之一,全省86個縣市區中,有58個縣列入六盤山、秦巴山和藏區“三大片區”貧困縣,此外還有17個插花型貧困縣,脫貧攻堅難度大。3月初,甘肅省政府批准31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目前,該省還有8個貧困縣、17.5萬人未脫貧。

按照專項治理工作安排,該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按照分類施策原則,加強對75個貧困縣脫貧攻堅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穩定性及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2018年已脫貧摘帽的36個縣督促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對2019年驗收摘帽的31個貧困縣督促嚴格履行摘帽程序,確保效果真實﹔對2020年將要退出的8個貧困縣督促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確保與全國一道建成小康社會。

“越是在最吃勁的時候,在最緊要的關頭,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在專項治理上下更大的功夫、花更大的力氣,堅決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斗爭,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甘肅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昌林說,要緊盯扶貧領域違紀違規新動向新情況,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對貪污挪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的嚴肅查處,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紀委監委印發《2020年全市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列明重點任務清單,緊盯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開展專項監督,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保持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等情況的監督檢查。

該市紀委監委採取縱向貫通“監督檢查室+派駐(出)機構+縣區紀委監委”、橫向聯動“紀委監委+巡察機構+扶貧職能部門”監督力量的模式,著力整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緊盯“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突擊式脫貧”“材料式脫貧”等問題,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紀委監委立足實際,制定《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決戰決勝年”措施》,整合監督力量和資源向脫貧攻堅聚焦,並結合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動態“清零”,並採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直奔基層、直插末端的方式,對各縣市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持續跟蹤督查。今年以來,該州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3件25人。

據巴州黨委常委、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主任謝少迪介紹,該州紀委監委通過採取“四個嚴查”,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落實上: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號不落實等問題,嚴肅查處層層“甩鍋”不作為、拍腦袋決策亂作為、欺上瞞下假作為等問題,嚴肅查處聯系服務群眾消極應付、態度冷漠等問題,嚴肅查處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

精准施策破解作風頑疾

“老鄉,今年你家收入怎麼樣?收入主要靠什麼?”“幫扶干部今年來過你家幾次?幫你們解決了哪些問題?”……

近日,在大涼山深處,不少貧困縣的村頭出現了四川省紀委監委機關干部的身影。

四川是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特別是彝區藏區屬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對於四川而言,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必須攻克涼山彝區這個最后的深度貧困堡壘。截至目前,涼山州尚有7個縣未脫貧摘帽,有4個縣貧困發生率超過10%,是影響全省乃至全國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的重要因素。

貧困地區往往既存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也存在干部能力不足的問題。尤其是在當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的情況下,更是對干部的作風、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集中力量打好攻堅戰,按照四川省委統一部署,省紀委監委於3月下旬成立作風保障工作專班,組成多個工作組,深入涼山州7個未摘帽貧困縣一線督戰,督促解決具體問題,以作風攻堅助推脫貧攻堅。

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關鍵是要壓緊壓實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監委的監督責任,督促黨員干部履職盡責。

“我們將加大督查督辦力度,督促市(州)紀委監委‘一竿子插到底’,盯緊具體問題,壓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雁飛表示,要堅持從下往上查問題、從上往下抓整改,上下聯動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省市兩級重點解決督查檢查考核事項過多過濫、向基層推卸責任等問題,在縣鄉兩級重點解決不擔當不作為、虛假脫貧等問題。深入剖析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線索、查處案件反映出的共性問題和制度漏洞,對症施策、建章立制,達到查處一案、規范一方、警示一片的效果。

4月7日,安徽省召開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抗疫情、補短板、促攻堅”專項行動推進會,對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部署。其中,專門強調“要千方百計‘促攻堅’,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推進收官之年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安徽省紀委監委以阜陽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反面教材,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協助省委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集中整治專項行動,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巡視巡察、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重點,全省去年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255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11人。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由來已久,解決起來絕非一朝一夕,稍不留神就會反彈回潮,基層干部群眾最擔心的是整治一陣風、雨過地皮濕,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安徽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認為,治理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必須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深化標本兼治,建立健全日常監督機制、精准處置機制、激勵約束機制,推動形成不敢、不能、不想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濃厚氛圍。

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我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一方面,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另一方面,面臨的困難挑戰也不容忽視——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

僅靠給錢給物搞“輸血式”脫貧,給幫扶干部攤派脫貧指標,為了完成脫貧任務不顧實際將一些貧困人口易地搬遷……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把脫貧攻堅變成了隻顧“面子”、不要“裡子”的花架子,讓基層干部苦不堪言,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已成為決戰決勝路上的“絆腳石”。唯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作風頑疾,才能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記者 王少偉)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