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用好用活案件成果

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

2020年04月08日08: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

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扎實推進審查調查工作,懲治結合、精准調研、科學研判,做深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做到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

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實“后半篇文章”,是十九屆中央紀委在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上探索積累的重要經驗做法之一。“不僅要善於總結案件查辦過程中的好經驗好做法,而且從立案伊始就要提前謀劃、統籌思考如何通過查辦個案實現案發單位政治生態突出問題揭示、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兩個責任’再強化、政治生態弊病再祛除的目標,利用好案件查辦這個‘富礦’,督促案發單位把腐敗分子‘怎麼鑽漏洞、怎麼搞腐敗’的慘痛教訓轉變成織密制度、強化監管、扎緊籬笆的有利契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十六審查調查室主任庄建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要根據案件暴露出的突出問題選准后續調研的著力點,切實把“圍獵”和“被圍獵”的利益鏈條搞明白、搞透徹,為堅決破除權錢交易的關系網打下堅實基礎。

以案促改,不僅要進行個案分析,還要“窺一斑而知全豹”,系統總結某一類型、某一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研究案發規律,深挖問題根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持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層次、普遍性問題,對案發單位其他違紀違法案件一並分析、思考和研判。通過足夠多的樣本分析得出科學結論,通過系列案件對政治生態進行全面體檢、綜合會診,解析其中的機理病灶,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查辦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決一類問題,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還堅持“改”與“堵”相融合、一體貫通,切實做好問題整改的督促、指導和推動工作。積極探索審查調查部門與監督檢查部門、案發地區和單位一體建立推進“三不”銜接機制,督促案發單位深刻汲取違紀違法問題教訓,結合案件暴露的政治生態弊病,督促案發單位黨組織結合案件剖析報告、懺悔錄等材料,認真查擺存在問題和監管薄弱環節,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通過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警示教育等,切實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示警、以案明鑒。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國家煙草專賣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洪順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后,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要求全行業從趙洪順案件中汲取教訓,肅清趙洪順案件惡劣影響,並要求在全行業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抓好以案明紀以案促改。山東、雲南等省區市煙草專賣局開展煙草系統警示教育,通報和剖析近年來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抓好整改落實,全面修復和重構政治生態。

“我們始終著眼實現懲治效應最大化並轉化為案發單位治理效能,下大氣力精心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用好用活案件成果,助推案發單位政治生態革故鼎新、實現重塑。”庄建球表示。(記者 張梓健)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